【地评线】长白时评:政府过紧日子强调“必须真正” 彰显鲜明为民执政理念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368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政府过紧日子强调“必须真正” 彰显鲜明为民执政理念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3689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政府过紧日子强调“必须真正” 彰显鲜明为民执政理念
2020-05-2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2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性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各项支出务必精打细算,一定要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一定要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感受。 

  政府过紧日子,一直是中央政府的基调。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均受到了巨大冲击,如此形势之下强调政府过紧日子显得尤为重要和必要。值得关注的是,李克强总理对政府过紧日子强调“必须”和“真正”,这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措词,而意在进一步提醒各级政府充分认识国际国内疫情变化对发展带来影响的形势,尤其是认清困难之下保民生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稳住经济基本盘,确保民生幸福感的信心和决心。

  政府过紧日子,彰显鲜明为民执政理念。人们还记得,2013年,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时李克强总理回答记者提问时就明确指出:我们要用简朴的政府来取信于民,造福人民,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并且约法三章,本届政府内,一是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二是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三是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特殊强调,这三条中央政府要带头做起,一级做给一级看。2017年,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强调,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中央部门要带头,一律按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一般性支出,决不允许增加“三公”经费,挤出更多资金用于减税降费,坚守节用裕民的正道。今年又强调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由此可见,政府过紧日子,不是短期行为,而是需要“坚持”的为民执政理念,并且要以上率下,必须真正落实。

  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群众才能过好日子。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是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我们党永恒不变的价值追求。只有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才能拿出更多财政资金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民办实事,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控制楼堂馆所建设,坚决查处办公用房超标、公车私用、违规用公款旅游、违规开展评比达标等突出问题,大幅度降低“三公”经费,取得了明显成效。国务院日前公布的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落实情况表,其中民生工作方面,去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09万人、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9万公里、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较上年降低41%——主要指标均超额完成。从大民生角度来看,去年全年减税降费超过2.3万亿元,超出原定的2万亿指标;而去年底前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省界拥堵的现象成为历史”,这比报告提出的“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整整提前了一年。政府开支做减法,民生保障做加法,一减一加、积少成多,让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得到保障,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老百姓。

  特殊之年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会更加坚定做好保民生信心。相比往年,今年社会各方遭受疫情冲击,民生保障工作的重要性更加凸显,社会关注度也更为高涨。“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今年4月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六稳”基础上首次提出“六保”要求,其排在首位的都是保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六稳”与“六保”都将其置于首位,强调的就是要守好就业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足见民生之重。疫情期间,从中央到地方已经出台了一揽子的“保就业、保基本民生”政策,突显了“民生为先、民生为重、民生为本”的为政伦理在特殊之年得到强化。政府过紧日子,强调中央政府要带头,今年中央本级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要压减50%以上,带头以实际行动托起民生之重,民众会期待着上行下效,上下同欲。

  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是惠民之举。只有真正把“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作为常态,才能使政府取信于民,树立自身好的形象,也才能使人民满意。我们坚信,有了这样鲜明的执政理念,特殊之年的政府工作依然能够交上一份无愧于人民的答卷。(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