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就是最重要的发展目标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3740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国两会地方谈】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就是最重要的发展目标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3740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全国两会地方谈】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就是最重要的发展目标
2020-05-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5月22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说,综合研判形势,我们对疫情前考虑的预期目标做了适当调整,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不代表不重视发展目标。而是因为所面对的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刻意设定一个目标,反而不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今年的高频关键词“就业”在报告中出现了39次。把“稳就业保民生”放在了优先位置,实质上就是以“稳就业保民生”来托“稳增长”。由此也可以认为,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就是最重要的发展目标。

  稳就业保民生需要经济增长作支撑。就业作为“六稳”之首,承载的是群众的幸福感,也是复工复产的“晴雨表”。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就必须用发展的眼光深刻把握当前经济发展的态势和疫情之下稳就业的需求,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增强紧迫意识,在变化的形势中不断寻求经济增长点,更加重视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的“两新一重”建设,更加重视长期发展的目标。这样的谋划,是因为“两新一重”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实施的是扩大内需战略。

  稳就业保民生要突出“重点就业群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挑战,国家出台政策援企稳岗,抓牢就业定盘星,保就业,抓重点,对于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多管齐下,积极为“重点就业群体”提供底线保障。据相关报道,截至5月18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和职工复岗率分别达99.1%和95.4%,基本达到正常水平。复商复市有序推进,商场、超市、宾馆、餐厅等场所逐步开放,服务业这一吸纳就业主力军得到稳定。但也应该看到,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企业资金紧缺、订单缩减、经营困难,同时受国外疫情影响而导致出口行业受冲击,一段时间内仍对就业产生不利影响。需要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强力应对处置,切实防范失业风险在产业链、区域间传导扩散。

  稳就业保民生必须稳住市场主体。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保市场主体。从保障就业和民生角度看,保市场主体的关键是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即: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阶段性政策,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放水养鱼,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按照这样的思路抓落实,需要进一步凝成共识,合力推动,缓解中小微企业燃眉之急,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既帮助中小微企业活下去,也支持它们提升长期发展能力,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切实让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强信心、缓过劲,重新迸发活力、发挥作用,真正稳住中国经济的基本盘。    

  在诸多风险挑战面前,优先稳就业保民生仍将面临着许多困难,但我们有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有多年积累的经济基础,有多年培育的巨大市场潜力,还有历经风险考验勇打硬仗的国民这个最关键的生产力,一定能如期实现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