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唱响全国两会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374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国两会地方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唱响全国两会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3742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全国两会地方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唱响全国两会
2020-05-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也是风险级别非常高的世界公共卫生事件。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多次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他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必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已经成为党中央坚强执政中国的丝毫不可撼动、不可改变、不可放弃的坚实定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确保人民群众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而生命至上,则是其硬核。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遭遇什么样的挫折,还有什么艰难险阻,党和政府都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彰显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地。

  在今年全国人大、政协“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尽管篇幅比较短,仅有万八千字,但“生命至上”这个关键词却出现了两次。在总结2019年和今年以来工作时,李克强说,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我们也付出巨大代价,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但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在谈到今年工作安排时,李克强强调,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坚持生命至上。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非常时期、关键时刻延迟召开的“非常”全国人大、政协“两会”,释放出强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成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精准注脚。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的当天下午,习近平首次下团组就来到了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同人大代表一起审议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他赞同政府工作报告,同人大代表的审议,不仅有讲话,也有插话,还有互动,气氛十分热烈。而谈论最为突出的话题,莫过于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习近平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

  习近平指出,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在重大疫情面前,我们一开始就鲜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全国范围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要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惜一切代价,进一步说明党和政府的一切工作,党和国家事业的持续发展,经济社会的全面、全方位前行,必须高度重视和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诺党的初心和使命,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这个唯一执政宗旨,永远跟随着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的需要,而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第一位的大事。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在这次疫情防控斗争中,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全国动员、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构筑起最严密的防控体系,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唱响全国人大、政协“两会”,习近平在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特别是他的重要讲话,给了14亿多中国各族人民继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的坚定信心和希望。“人民”,这个至高无上的神圣字眼,党和政府给予强有力的呵护。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永远会举过头顶!(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