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长白时评:建立网络游戏分级制度 未成年人更有发言权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401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国两会地方谈】长白时评:建立网络游戏分级制度 未成年人更有发言权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4015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全国两会地方谈】长白时评:建立网络游戏分级制度 未成年人更有发言权
2020-05-2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如今未成年人沉溺于网络游戏的现象不时出现,如何更好地避免该类情况的发生引发各方关注。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朱永新建议,建立网络游戏分级制度以及网络游戏分级监管与评价机制,同时修订完善网络游戏法律法规,从而为未成年人提供一个健康的网络游戏环境。

  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网络空间是个重点。未成年人沉溺于网络游戏,不仅仅是损害身体的问题,还是可能扭曲价值观的问题。未成年人自控力差,靠监护人监管也难以有管用的手段,注重从源头管理上改善网络环境才是关键。朱永新委员建议,从网络游戏类别、认证、时长、充值方面建立网络游戏分级制度,游戏企业必须执行,并由文化和新闻部门审核监管。应该说,这个做法势在必行。

  朱永新委员今年提交的这个提案,初看起来并没有特别之处。但继续往下看,原来,这份关注未成年人沉溺网络游戏的现状调查及相关建议,源自一群未成年人的调研。被提交两会的《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建立网络游戏分级制度的提案》,出自于西安市铁一中学学生,是朱永新委员在这群未成年人调研的基础上,进行整理后带上全国两会的。可见,这个提案中有了未成年人的想法和建议。

  这种中学生建议被带上“两会”成为提案,是个好尝试。一方面,这样的提案能真实反映学生的生活状况,使相关问题及建议更准确更接地气;另一方面因为政协委员重视学生“模拟提案”,会激发他们关注社会生活、思考问题,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公民意识。

  近年来,中学生模拟提案进入两会,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报道时常见诸媒体。比如,2016年,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的《关于进一步开展中小学节俭教育的提案》;复旦大学附属中学的《关于完善学生社会实践体制的提案》;2017年哈三中5名学生通过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将撰写的《关于完善中小学性教育体系的提案》提交全国两会,得到民政部“点赞”,学生提出的建议将在部分地区落地并实践。

  有人认为,中学生不是成年人,有些问题不是他们考虑的范围,他们没有社会经验,提出的建议未必可行。客观来说,这些“模拟提案”的确有些稚嫩,但对未成年人提提案,重点衡量的不是提案本身的质量标准,而应该是参政议政的意识和勇气。“模拟提案”的稚嫩,不代表反映的问题也稚嫩,稚嫩的是文字背后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这一点,才是两会最需要的,才是最难得的声音。

  引导中学生参与他们所熟悉的政治生活开展调查研究,也是培养社会责任感、涵养家国情怀的重要途径。换言之,中学生认知社会需要政治素养的培养,让他们树立关心关注社会事务和国家大事的观念,积极参与政治生活,是难得的思想政治教育。我国有着注重爱国主义教育的良好传统,少年周恩来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就是典型范例。如今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背景下,引导中学生关注两会,开展“模拟提案”活动,有助于增强他们主人翁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广大学生参与政治生活提供了重要思想条件。

  关心国家时事、关注家国天下,参与政治生活,是当今青少年应有的素质,“模拟政协”等活动开启了青少年参与社会生活、承担公共责任、建立家国意识、培育公共精神的实践之路,这种做法有许多可取之处,应该有组织有秩序地加以推广。(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