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长白时评:民法典“共振”新时代立法为民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421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国两会地方谈】长白时评:民法典“共振”新时代立法为民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4219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全国两会地方谈】长白时评:民法典“共振”新时代立法为民
2020-05-2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标志着我国从民事单行法时代迈入民法典时代。婚姻、继承、隐私、住房……民法典标注着每一个人一生的权利。如今,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正向14亿中国人民翻启书页。

  这次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的民法典,共7编、1260条,各编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这将会在我国政治、经济、法律等领域发挥核心性、基础性和全局性的作用。可以说,民法典的诞生,坚持人民至上,这必将成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有力支撑,也将为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迈向新台阶以及人民权利得到切实保障提供坚实基础。

  民法典的科学体系与时俱进,为新时代推动全面依法治国进程形成助力。科学化,是体现管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显著因素,更是决定事情成败的关键。民法典的诞生,凝结了无数心血和期盼,更是经历了从零散到集中,从点到面的过程,经过科学的论证和判断,不断地总结提炼,一步一个脚印的探索和整合而来的。通过对不同时期的民法规范进行系统整合、修改编纂,加强逻辑管理,进行科学化的分工和配合,按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科学系统的进行立法,从而为全面推动依法治国战略布局形成助力。

  民法典的权利保障紧扣要旨,为新时代切实立法为民这一理念提供支撑。民法典,顾名思义,为民立法。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五年间,民法典编纂先后共10次公开征求意见,累计收到42.5万人提出的102万条意见和建议。透过这组数字,即可以看到民法典“开门立法”的群众路线,彰显了以民为本、立法为民的法治理念。牢牢把握立法为民这一根本宗旨,制定出的法律才能真正符合人格权的法律特征,以民为本的法律才能被人民接受并遵守,从而体现法律权威,人民权利才会得到切实保障。

  民法典的时代意义影响深远,为新时代满足法治需求特征体现带来推动。这次表决通过的民法典,从字面意义上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这就意味着民法典编纂不同于一般法律制定,其意义影响深远。作为新时代的民法典,要以满足法治需求和体现时代特征为出发点,应该立足中国国情实际,符合中国特色,同时更应把脉时代需求,体现时代特征,映射伟大时代的奋进征程。这样,一部尊重科学规律,又体现时代特征的民法典,必将成为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典型推动。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民法典,从宏观到微观,从精神内涵到具体规定,对涉及到的每一个自然人、每一个团体以及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进行了规范。相信,这样一部具有中国特色立法为民的法律,再加上配套法律体系的完善和规范,最终必将“共振”新时代,引领全面依法治国潮流。(四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