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长白时评:以“保”促“稳”是最好的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422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国两会地方谈】长白时评:以“保”促“稳”是最好的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4223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全国两会地方谈】长白时评:以“保”促“稳”是最好的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
2020-05-2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28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为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维护公共卫生与健康,记者会采用网络视频连线形式进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出席记者会,在回答中外记者有关提问时,他表示,实现了“六保”的任务,就会实现今年中国经济正增长。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经济造成了严重的冲击,可以说是史上罕见。最近不少主要国际组织都预测,今年全球经济的增长是负3%,甚至更多。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不可能置身之外。所以,今年我们没有确定GDP增长的量化指标,这也是实事求是的。但是我们确定了保居民就业、基本民生、市场主体等“六保”的目标任务,这和GDP经济增长有直接的关系。李克强总理如此阐述观点,可谓是精彩的回答。

  经济增长不是不重要,我们这样做实际上也是让人民群众对经济增长有更直接的感受,使经济增长有更高的质量,发展还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和基础。如果统算一下,实现了“六保”的任务,特别是前“三保”,我们就会实现今年中国经济正增长,而且要力争有一定的幅度,推动中国经济稳定前行。李克强总理的回答客观实在,政策阐明和行动主张也很到位。可见,以“保”促“稳”,以“稳”求“进”,是最好的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

  全球战“疫”,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异常艰难。而14亿之多的世界人口大国,中国也面临着疫情风险的挑战,经济发展下行压力增大,民生改善难度增大,本年度决战决胜任务全面落地,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不能不说遇到了新的问题和困难。疫情还在肆虐,“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疫情防控之弦仍然需要拧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是中国在非常时期、关键时刻的艰难迈步。路漫漫兮,而上下求索,问题和困难叠加,步履维艰。

  不过,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唱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曲的中国,逆势图强、锐意进取的步伐从来就没有停止、没有倒退过。面对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发表重要讲话,以辩证思维促进危机转换,要求“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在指出中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的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推动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极大地唤起亿万人民同心干,齐向前。

  而从具体政策措施看,无论是“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还是“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习近平总书记四次“下团组”的重要讲话,都为开“新局”注入新动力。中国经济这片大海不仅不会枯竭,还会更加汹涌澎湃。而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情怀和宗旨,也完全体现在完成“六保”任务,促进“六稳”工作的承诺与践行上。疫情下,不片面追求GDP量化指标,留有余地将会压实工作责任,压实发展成色,压实民生保障。

  刚刚闭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已经作出科学而又务实的决策和擘画,并向全国发出号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同心协力、砥砺奋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篇章!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一定会战胜当前的困难,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以“保”促“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拨正民生这个经济社会发展“指南针”,造福于民,也一定会全面落到实处。中国经济保持稳定、稳住基本盘,本身就是对世界经济恢复增长、实现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中国经济这片大海巨浪滔天,滚滚向前。(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