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长白时评:学者聚焦政府工作报告,深度理解释放“三农红包”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422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国两会地方谈】长白时评:学者聚焦政府工作报告,深度理解释放“三农红包”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4226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全国两会地方谈】长白时评:学者聚焦政府工作报告,深度理解释放“三农红包”
2020-05-2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因疫情影响而延迟召开的今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非常不一样,非常引人关注,也非常催人奋进。在此次会议上,我们同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一起同步聆听到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尽管篇幅不长,用时不长,但赢得的场内外掌声却很热烈,而且经久不息。这说明,政府工作报告含金量高,内容表述深得人心,逆势图强、决战决胜的中国人民,再一次提振精气神,迸射出奋发向上磅礴之力。

  5月27日,人民网曾作出报道说,5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传递出哪些政策信号?为此,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访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姜文来,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相关内容。在姜文来看来,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占有重要地位。

  而纵观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其重要特色无疑就是咬住脱贫攻坚目标不放松,根据疫情对“三农”的影响调整“三农”工作重点任务。“保”“稳”成为政府工作报告两个最关键字,通过“保”“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学者聚焦政府工作报告,如此深度理解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推进“三农”工作的安排部署,让我们进一步感受到,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了“三农红包”。这是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何以获得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自发鼓起的35此掌声,获得全国人民真诚点赞的一个重要原因。

  新时代的“三农”工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给予高度重视,党中央、国务院不断祭出稳农强农惠农利好政策措施,已经或正在凸显实际效果。在疫情冲击下,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巨大风险挑战,“三农”工作同样受到了冲击,可谓压力大,困难多。今年1月,中共中央下发的《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也就是被人们习惯称之为一年一度的重磅文件——中央一号文件,就曾明确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党中央认为,完成上述两大目标任务,脱贫攻坚最后堡垒必须攻克,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必须补上。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攻坚质量怎么样、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三农”工作成效。全党务必深刻认识做好2020年“三农”工作的特殊重要性,毫不松懈,持续加力,坚决夺取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全面胜利。

  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来的“三农红包”,已经充分体现了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换言之,政府工作报告贯彻落实了中央一号文件的要求,疫情下的“三农”工作必须加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尽管2019年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09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6%,但还有一些贫困人口没有脱贫,他们大部分处于条件艰苦边远地区,脱贫难度远远超出想象。“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解决起来还很费劲,啃下这块硬骨非常需要“三农”工作落地、“三农红包”到手。

  我们应看到,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造成一定冲击,加大了脱贫攻坚的难度,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无疑是困难叠加,压力增大,难度变硬。尽管如此,我们依然咬定脱贫攻坚目标不放松,体现了党和政府消灭贫困的决心与信心,也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信守承诺、一诺千金、取信于民的优良品质。姜文来说,精准脱贫攻坚战是三大攻坚战之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是中国共产党向中国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只有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才能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这是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强调,“三农红包”由此而大力释放。

  比如:粮食安全,牢牢端稳中国人自己饭碗。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六保”,第四保就是“保粮食能源安全”,同时提出“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多年来,国家高度粮食安全,在历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有不同程度体现。2020年提“保粮食安全”,将保障粮食安全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上,是在考虑世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背景下中国人如何“保障饭碗”。随着疫情在世界蔓延,农业生产和供应链遭到破坏,作为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吃饭问题始终是第一民生,饭碗必须装自己的粮食,牢牢地端稳自己的饭碗,才能有精力有能力应对其他挑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岗就业,奠定外出农民有工可打基石。这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具体而又明确的安排部署。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剩余贫困县和贫困村攻坚力度,对外出务工劳动力,要在就业地稳岗就业”。姜文来对此作出解读说,“稳岗就业”对于脱贫攻坚、稳定农民工收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国经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不容小觑,无疑对农民工就业也产生了重要影响。对外出务工劳动力“稳岗就业”,急农民工所急、想农民工所想,将温暖送到农民工心坎上,让外出农民工有工可打,对于保障农民工的民生,增加农民收入是非常有利的,体现了政府对农民工的关注和关怀, 更说明了党和政府在新冠肺炎疫情错综复杂影响下将农民工挂在心上,对“三农”高度重视。

  农民增收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目的,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其核心问题都是围绕着农民增加收入,持续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而展开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支持农民就近就业创业,扩大以工代赈规模,让返乡农民工能打工、有收入。扶持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加强农户社会化服务。增加专项债券投入,支持现代农业设施、饮水安全工程和人居环境整治”,如此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显然给出了增加收入的重要路径和具体工作任务,务实可行。

  学者聚焦政府工作报告,深度理解释放“三农红包”,关键是要吃透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实质,唱响人民至上新时代主题。重中之重,急中之急,就是要把政府工作报告关于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疫情下“三农”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实下去,将“三农红包”一一送到农民手里。特别是支持、鼓励种好地多打粮,让农民实现增产增收,进一步稳岗就业,让流动在外的农民工有事做有钱赚,全面助力增加收入,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