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长白时评:啃下最后“硬骨头”见决心更要见冲刺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423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国两会地方谈】长白时评:啃下最后“硬骨头”见决心更要见冲刺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4235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全国两会地方谈】长白时评:啃下最后“硬骨头”见决心更要见冲刺
2020-05-2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啃硬骨头,难;啃最后的硬骨头,难上加难。当脱贫攻坚已进入“虽然同比过去相比总量不大,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打赢这场只能赢不能输的硬仗,需要见决心。

  今年还有200多天,贫困人口还有551万。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节奏、大决战状态,立足已取得决定性成就,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释放出坚决夺取全面胜利的鲜明信号。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政协经济界委员联组会指出:“我们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代表委员表示,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坚定必胜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攻坚克难,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上下决心已写下,为脱贫攻坚从取得决定性成就到夺取全面胜利奠定重要的信心支撑。当然,啃下最后“硬骨头”有决心信心还不够,关键还要见冲刺,把决心信心转化成一个个冲锋向前,坚决拿下最后山头、攻下最后堡垒的务实行动,体现在实实在在“啃”就一个字,敢啃、真啃、勤啃、善啃、会啃。

  见冲刺,就要充分展现接近目标时所做的最大努力,充分展现临近终点时的全力向前冲。实践一再证明,硬仗能不能打得好、打得赢,关键在人,在干部作风,在广大干部群众的实干、巧干、齐心干。脱贫攻坚有多难,扶贫干部就有多拼,敲定目标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不畏艰险,敢叫高山低头、河水让路,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这些都是冲刺过程中应有的姿态。

  见冲刺,就要呈现出如火如荼的“动起来”“啃起来”,让人真切感受到来自各地区各部门围绕任务目标的实现所做的种种努力。比如对标对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全面排查梳理今年工作任务,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倒排工期、强力推进,层层压实责任,级级传导压力,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等等。

  见冲刺,就要通过最大努力和全力向前冲,拿下最后的山头,攻下最后的堡垒。两会前夕,关于脱贫攻坚的好消息接连传来,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四川大凉山昭觉县阿土列尔村的村民彻底告别连续5代人居住的“悬崖村”……这也更加印证,条条大路通罗马,办法总比困难多。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一系列成熟之举,只要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就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完成好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决心有多大,干劲就有多足。见决心见冲刺,必然就会见胜利,见一张张脱贫的笑脸,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给我们带来的自豪和喜悦。(李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