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集结“硬核”科技力量,实现疫情防控常态化精细化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430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集结“硬核”科技力量,实现疫情防控常态化精细化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4305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集结“硬核”科技力量,实现疫情防控常态化精细化
2020-05-3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5月29日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向他们并向全国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科技工作者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临床救治、疫苗研发、物质保障、大数据应用等方面夜以继日攻关,为疫情防控斗争提供了科技支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防控疫情,科技力量大显身手;复工复产,科技力量充分彰显;夺取胜利,科技力量大有可为……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中,科技也已经成为了重要力量。

  防控疫情,科技力量大显身手。疫情发生以来,“屏对屏”代替“面对面”,“线连线”代替“手牵手”,“云签约”“云招标”“云面试”“云会商”“云培训”等云上协同实践蔚然成风,科技力量大显身手。一颗颗产自8英寸生产线的芯片,让国产测温枪迅速上岗;一件件智能体征实时检测系统,让武汉方舱医院实现病症早发现早干预……一系列“硬核”科技成果,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强大支撑。

  复工复产,科技力量充分彰显。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随着疫情发展,各地将人工防与技术防并用,借助智慧力量织密疫情防控“过滤网”、拧紧复工复产“安全阀”。借助“线上远程帮办”行政审批服务,以及战“疫”审批绿色通道,在不少地方就实现了业务办理“零见面、零跑腿、零成本”,为复工复产提供了便利。阿里巴巴通过支付宝软件推广健康码,更是成了生产生活“标配”。

  夺取胜利,科技力量大有可为。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后,我们绝不能松懈思想、麻痹大意,必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更加充分地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重要作用。比如,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就有助于堵住社区群防群治、医院院感防控等方面存在的漏洞。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从应急防控转向常态化防控、精细化防控方向延伸,夺取战“疫”胜利更有底气。

  集结“硬核”科技力量,实现疫情防控常态化精细化。当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仍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国内个别地区聚集性疫情仍然存在。“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必须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有针对性地加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举措,不断巩固防控战果。集结大数据等“硬核”科技力量,就有助于阻断传染源、赋能科学决策、优化资源配置,把疫情常态化防控各项工作抓好做到位。(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