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长白时评:辨大势、明方向、鼓干劲,推动两会“蓝图”落地见效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433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国两会地方谈】长白时评:辨大势、明方向、鼓干劲,推动两会“蓝图”落地见效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4338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全国两会地方谈】长白时评:辨大势、明方向、鼓干劲,推动两会“蓝图”落地见效
2020-05-3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辨大势,明方向,鼓干劲。在这个生机勃发的初夏时节,全国上下正以真抓实干的行动,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奋斗是最鲜明的底色,实干是最嘹亮的号角。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夺取“双胜利”的大考之年。特殊时期召开的不平凡两会,为亿万人民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增强了信心、凝聚了共识。唯有辨大势、明方向、鼓干劲,抓紧落实两会传递的重要精神和作出的战略部署,以真抓实干的行动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才能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辨大势。风物长宜放眼量。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较大冲击。但中国经济底盘稳、动力足、潜力大,破“疫”复苏快。当前,我国工业整体复工率近100%,中小企业复工率达91%。4月份制造业PMI为50.8,已连续两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上方。最近调查显示,大约有40%的外资企业表示近期还要加大对中国的投资。凭借高新科技、5G、网购电商等增长点,中国经济有望成为全球经济的一个亮点。

  明方向。近年来,蓬勃发展的互联网技术催生了新机遇,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必须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当然,不管是经济发展还是社会进步,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更好地改善民生。这就需要切实做好“六保”工作,做好保基本民生工作,帮助群众解决社保、医保、就学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坚决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

  鼓干劲。“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两会已经绘就发展宏图,不抓落实再好的蓝图也只能是镜中花、水中月。比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桩桩件件也都需要扎实有力地推动落实。必须增强抓落实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工作不落实决不放松、问题不解决决不放手”的拼劲和韧劲,敢作为、善作为,将两会所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重要部署落到实处,将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新愿景变成现实。

  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正在凝聚上下同心的强大力量。当前,不管是工厂车间,还是田间地头,无数人们都在辛勤劳作,抓牢发展新机遇、开辟发展新天地,努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迎难而上、苦干实干,推动两会“蓝图”落地见效,一定能够推动中国发展航船破浪前行,驶向更加光明的未来。(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