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全天候的好朋友”彰显中国担当和世界情怀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31584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全天候的好朋友”彰显中国担当和世界情怀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315841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全天候的好朋友”彰显中国担当和世界情怀
2020-06-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晚在北京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团结抗疫共克时艰》的主旨讲话。习近平强调,面对疫情,中非相互声援、并肩战斗,中非更加团结,友好互信更加巩固。中方珍视中非传统友谊,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方加强中非团结合作的决心绝不会动摇。

  与“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方加强中非团结合作的决心绝不会动摇”不谋而合的是来自外方领导人的评价,“中国树立了表率,用实际行动再次证明中国是非洲全天候的好朋友、好伙伴”。

  什么是全天候朋友,体现于情感上,相互以诚相待,真心交往;政治上,始终是高度互信,坚定支持;相互交往中,强调务实合作,互利共赢。一般来说,全天候朋友就是没有太多矛盾和隔阂,一心向好、互尊互敬,并在困难时互相帮助的国家朋友。也就是说,一个国家要成为其他国家认可的全天候好朋友、好伙伴,不动真感情,没有真付出,没有诚心实意肯定行不通。

  试想,一个国家若没有世界情怀,大搞单边主义,眼里只有自己,没有担当,世界好与不好都与自己无关,这样的国家又怎么能成为别的国家的全天候好朋友、好伙伴?“中国树立了表率,用实际行动再次证明中国是非洲全天候的好朋友、好伙伴”,传递的是外方领导人的肺腑之言,触摸的则是中国担当和世界情怀。

  中国的眼里有世界,不仅体现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等理念上,更体现于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一个个务实行动中。“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这就是中国对待世界的鲜明态度。

  真心希望世界好,中国必须扛起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就拿这次全球疫情防控来说,中国始终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提供支持。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同国际社会开展交流合作,加强高层沟通、分享疫情信息、开展科研合作,力所能及地为国际组织和其他国家提供援助,为全球抗疫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共产党同110多个国家的240个政党发出共同呼吁,呼吁各方以人类安全健康为重,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携手加强国际抗疫合作。

  最为关键的是,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源于中国人民的古道热肠,源于对其他国家人民遭受疫情苦难的感同身受,源于面对灾难同舟共济的人道主义精神,源于大国的责任和担当,绝非输出中国模式,更不是为谋求所谓地缘政治利益。

  之所以召开团结抗疫特别峰会,目的也很明确,“就是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北京峰会承诺,也是为国际抗疫合作贡献力量。”世界好,各国才能好;各国好,世界才能好。而世界好,需要更多的国家拿出情怀与担当,诚心实意做别的国家的全天候好朋友、好伙伴。(李强)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