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北斗”之路清晰呈现一个守信中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620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北斗”之路清晰呈现一个守信中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6205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北斗”之路清晰呈现一个守信中国
2020-06-2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巡天探宇廿六载,敢叫北斗耀星河。6月23日,北斗三号系统“收官之星”在万众瞩目中发射成功。经过26年的建设,中国人自己的北斗导航系统即将全面建成。

  中国人民常说,看一个人能否靠得住,要“听其言而观其行”。推及国家间也一样,中国用一个个实际行动告诉世界:中国是一个守信的国家,中国说出来的话都会算数。

  回望“北斗”之路,“言出必行,一诺千金”成为其中的一个鲜明符号。2000年底,建成北斗一号系统,向中国提供服务,2012年底,建成北斗二号系统,向亚太地区提供服务,2020年前后,建成北斗三号系统,向全球提供服务,与其说是北斗三步走,倒不如说是北斗建成服务的承诺。言而有信、言出必行,这就是中国的特点,也是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一诺千金就写进“北斗”之路。

  数据是最好回答。截至2019年末,国产北斗基础产品已出口120余个国家和地区,基于北斗的土地确权、精准农业、智慧施工、智慧港口等,已在东盟、南亚、东欧、西亚、非洲等地得到成功应用。不久前的5月27日,中国登山健儿又一次登上世界海拔最高的珠穆朗玛峰峰顶,北斗在这次“巅峰测试”中的成功应用,也是它在接续攀登、走向卓越道路上的一个耀眼标记。近年来,从减灾救灾到交通运输,从农业渔业到旅游服务,北斗在各行各业发挥着越来越举足轻重的作用,每走一步,都兑现了所提目标范围的服务承诺,甚至超范围提供服务。

  可以用这样一句话概括北斗,它与我们的距离总是那样近,它在不断地影响和改变我们的生活,它总是带给人无限遐想。随着卫星数量逐步增加,加上地基增强系统,北斗导航系统的定位能力从以前的10米到5米,提高到厘米级。这样的显著改变,带来的则是北斗产品使用体验、稳定性、可靠性的大幅度提升,随着5G商用时代的到来,随着终端套数快速增长,打破垄断、更接地气的中国北斗,正不断走近人民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将很快成为人们更贴心、更便利、更可靠的伙伴,北斗人一句“北斗的应用只受到想象力的限制”,更昭示着一个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美好的未来。而“服务全球”的兑现,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可以体验到“中国智慧”,共享科技进步带来的创新和价值,用“中国分享”让世界更加美好。

  目前,世界上已经有半数以上的国家在全球范围内使用北斗系统,在“北斗翱翔星空,服务惠及全球”的价值理念引领下,随着系统一步步升级完善,完成组网并且正在加速“融入世界”的中国北斗,也必将更加“吸引世界”。“北斗”之路,不仅是为祖国浩瀚长空护航之路,为人民幸福安康引航之路,为经济快速腾飞导航之路,也是负责任大国信守承诺、一诺千金之路。(李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