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夜经济”折射中国经济活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620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夜经济”折射中国经济活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6206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夜经济”折射中国经济活力
2020-06-2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随着各地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促消费政策推进,夜间经济开始复苏。悄然复苏的“夜经济”,让不少城市重新散发出久违的烟火气。各地根据不同的市场特点,推出夜购、夜食、夜游、夜秀等多主题的夜间经济新模式,获得消费者青睐的同时,带动当地经济逐步复苏、消费稳步回升。“夜经济”红红火火,促进消费、盘活就业、惠及民生,折射出中国经济的活力。

  “夜经济”促进消费。消费是生产的最终目的,是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不断拓展的内需和消费市场,将释放巨大需求和消费动力。近年来,“夜文化”的消费体验不断刷新,消费能力也在一步步攀升。据艾媒数据中心数据分析,中国夜间消费规模约占总体零售额的六成。随着夜间经济产品创新不断提速,消费潜力将进一步释放,成为拉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夜经济”盘活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六稳”和“六保”第一位就是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夜经济”释放的巨大潜能,已成刺激就业的新动力。有专家估算,“如果中国夜经济做得好的话,可以拉动就业超过一个亿的规模,产值会超过三十万亿人民币。”在持续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夜经济、直播经济等新业态将成为加速释放消费潜力的助推器,为“稳就业”夯实底气。

  “夜经济”惠及民生。“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无论经济发展还是社会进步,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更好地改善民生。探索中国道路的过程,就是不断地为人民造福的过程。“啤酒烧烤小龙虾,人生理想路探花。”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方面,“夜经济”发挥着重要作用。诸如24小时书店等,就让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可以说,“夜经济”红红火火,折射出美好生活的十足成色。

  “夜经济”折射中国经济活力。新时代需要新动能,新动能引领新发展。随着复工复产达产步伐不断向前推进,“夜经济”创造着更多的就业岗位。事实上,夜购物、夜美食、夜休闲、夜娱乐等红红火火,也已折射出中国经济的蓬勃活力。国家统计局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就显示,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全面推进,生产需求继续改善,就业物价总体平稳,积极因素逐步增多,经济继续呈现恢复态势。

  风物长宜放眼量。“夜经济”拓展了消费空间,丰富了城市文化品位,提升了城市活力,拉动了市民就业。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既是优化供给、实现商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也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这就需要在餐饮消费、购物消费与城市灯光秀之外,给消费者创造更加多元、差异的夜间消费场景。随着各地政府对夜间经济扶持力度加大,中国的夜间经济发展规模将呈现爆发式增长。(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