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减税降费,凝聚经济高质量发展蓬勃动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316474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减税降费,凝聚经济高质量发展蓬勃动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316474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减税降费,凝聚经济高质量发展蓬勃动力
2020-06-2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句话,让众多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作为上亿的市场主体,已经成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砝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内消费、投资、出口下滑,不少企业困难凸显。如何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要思考。不折不扣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从降成本、减负担、稳外贸等多个方面给予企业支持,同时“加”服务,以换取企业效益的“乘法”,为市场主体提信心,从而不断凝聚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蓬勃动力。

  减税减费,有助于缓解经济下行压力,提振市场信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受到疫情影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下行压力。对冲疫情影响,缓解经济下行压力,为企业生产发展纾困解难,减税减费无疑成为切实有效手段。前期出台的6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政府工作报告》为中小微企业打了一针“强心剂”。不难看出,减税减费的各项政策出台和落实,不但为企业自身带来利好,也进一步提振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复市复业信心。

  减税减费,有利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发展共赢。绿色发展,生态环保,是所有企业生存发展的一道永久命题。此次减税减费,在环节企业生存困难的同时,也赋予企业更多深层次的思考,是加快动能转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最终实现共赢的重大机遇。某企业2019年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438万元,增值税即征即退1057.44万元,增值税税率下调实现减税326多万元,这些税收优惠对企业发展和科技创新起到了极大促进作用。在数据和例证面前,也就不难理解“企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背后,离不开税收支持”这句话背后的重要意义了。

  减税减费,化解企业发展资金链难点,倒逼服务升级。良好发展资金链,是企业稳定有序运行的前提和基础。疫情影响下,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资金链问题成为发展的制约。在此基础和背景下,税务部门先后推出54项办税缴费服务措施,联合银保监会升级“银税互动”融资支持,为企业提供优惠力度更大、办理方式更简便的信用贷,化解资金链“难点”。同时,加大“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力度,创新使用“云课堂直播间”“直播连线”等“非接触式”办税方式,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税收政策辅导服务。破解资金难题+服务升级,让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落到位,不断形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相信,只要巩固拓展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减税税费的服务措施,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复市复业,必将会不断凝聚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蓬勃动力,从而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四岳)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