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抓好人才建设的“六个环节”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676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抓好人才建设的“六个环节”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6762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抓好人才建设的“六个环节”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2020-07-0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9日下午就“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举行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

  人才兴,事业胜。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是新时期党的组织工作的重要任务。如何努力抓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呢?笔者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深刻认识到,必须抓好“六个环节”。

  发现人才。这是人才建设的基础工作,首先要弄明白什么是人才。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就是强调选干部、用人才既要重品德,也不能忽视才干。这是使用人才的标准,在实践中,这些人才的表现特征是什么呢?就是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愿干事,说明有梦想,有激情;真干事,说明有奉献精神,有务实作风;干成事,说明有能力,有水平。总之,我们要善于在“事”中发现人才,认识人才。是骡子是马,干活中见,实践出真知。

  选拔人才。这是人才建设的关键工作,选拔人才关系到用人导向,关系到人才风尚,选拔对了,激发干劲,选拔错了,压抑激情。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把好政治关、廉洁关,严把素质能力关。这三关,贵在一个“严”字。政治关,是灵魂,保证方向;廉洁关,是风气,保证公平;素质能力关,是硬核,保证质量。这“三关”缺一不可,是保证干部队伍纯洁的工作,入口关必须把好。

  成就人才。铁不炼不成钢,人才不练难成干部。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一个是带“火”的“炼”,这是打造硬素质、强灵魂的;一个是带“丝”的“练”,这是积累经验、提高能力的。从人才到干部,必须经历这样的过程。风雨之中更茁壮,坎坷之中更强壮。

  管理人才。管理人才是保证人才队伍走向强大的重要工作。深化干部制度改革,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机制。管思想是基础,思想不发生问题,行动才不会走错。管工作是核心,工作做好,才能有事业。管作风是保障,作风优良,才能赢得口碑;管纪律是护航,遵守纪律,才能不犯错误。这“四管”必须全程全面全员。

  考核人才。高考是指挥棒,关系高中教育走向。考核是人才指挥棒,指挥人才的努力走向。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把握好这个正确导向,关键是要科学公平,用成绩说话,让群众评价,一切根据标准,坚决拒绝人情、拒绝权力、拒绝金钱。考核直接关系人才的崇尚,最重要。

  护航人才。必须做好对人才的护航工作,为人才的施展才能,成就事业保驾护航。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破除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这“三个更加”求真务实,是护航人才的工作锦囊。

  建设伟大的事业需要磅礴的人才队伍。形成具有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努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是我们的人才建设追求。我们坚信,只要能认真贯彻好新时期党的组织路线,抓好人才建设的“六个环节”,我们就一定能够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打造气势澎湃的人才力量支撑。(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