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助企业惠民生利经济,减税降费释放多重红利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6770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助企业惠民生利经济,减税降费释放多重红利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6770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助企业惠民生利经济,减税降费释放多重红利
2020-07-0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减税降费深入推进,正在给中国经济破“疫”复苏注入强劲动能。为全面、快速、有效地扶持中小企业应对疫情、恢复正常生产经营,逐步实现良性发展,今年以来,减税费、降成本、缓期限、优服务……一系列财税政策举措出台,激发中小企业潜在活力。税务总局数据显示,前4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9066亿元。其中,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4857亿元。

  减税降费助企业。只有企业渡过难关、稳健发展,国民经济指标、税收才有坚实基础。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连续出台,极大减轻了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税费负担,激发了市场主体潜在活力。比如,社保三项费用减免等政策就减少了企业的人力成本支出,实现了为企业复工复产“给养输血”。

  减税降费惠民生。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源,是人民群众改善生活的基本前提和途径。在“六稳”和“六保”任务中,就业问题均居于首位。企业是创造社会就业岗位的主力军和生力军,减税降费就让企业获得了“硬核”支撑,在稳定原有就业同时创造了新的就业。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460万人。可以肯定,随着减税降费深入推进,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成色将越来越足。

  减税降费利经济。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减免部分税费,降低用能成本,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餐饮、旅游等行业企业给予政策支持……围绕抓“六保”促“六稳”,一系列政策密集出台,为重振经济活力提供了有力支撑。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连续两个月正增长,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由负转正,服务业生产指数由降转升……5月份一系列新数据表明,中国经济正在破“疫”复苏。

  “春江水暖鸭先知”。减税降费成效如何,民营企业最有发言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民营企业进出口5.11万亿元,增长1.8%,占我外贸总值的44.3%,比去年同期提升2.9个百分点。这也足以表明,一系列促发展、惠民生、稳增长的减税降费政策,让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随着减税降费政策杠杆效应不断发挥,民营经济正走向更加广阔舞台,也直接增强了我国经济向好发展的基础。

  越是面对困难挑战,越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强化阶段性政策,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放水养鱼,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中央财政新增两个“1万亿元”,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工作前提下,进一步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减税降费红利将更多地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助力中国经济穿越风雨驶入发展“新蓝海”。(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