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腾“云”驾“数”,打开就业“新天地”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688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腾“云”驾“数”,打开就业“新天地”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6887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腾“云”驾“数”,打开就业“新天地”
2020-07-0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关乎千家万户。“六稳”和“六保”,第一位是稳就业、保居民就业。稳就业、保居民就业,数字经济大有可为。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多次强调要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近来,由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带来的新动能,正不断扩容就业“蓄水池”,让群众的就业“饭碗”端得更稳,更安心。

  稳定就业,数字经济韧性十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餐饮、旅游等线下行业受到的影响较大,但“外卖+直播”“云导购”“云卖房”“云健身”等数字经济新业态却红红火火。今年3月份,一份支付宝数据就显示,疫情期间支付宝上新增了25万小程序,带动了75万个小程序开发和运营岗位。特别是电商平台蓬勃发展,其带动起来的商户,以及商户所带来的辐射效应,都带来了大量就业,让稳就业底气十足。

  吸纳就业,数字经济底气强劲。科技改变世界,网络温暖生活。当前,网络购物、在线外卖、手机支付等数字化消费场景,已经越来越多地融入到了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我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2019年规模已达31.3万亿元,位居世界前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达到34.8%,成为经济增长重要引擎,推动着产业发展不断升级,就业格局更加优化。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就凸显了互联网平台的作用,以新业态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成为稳就业、灵活就业的新引擎。

  拓展就业,数字经济前景良好。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互联网+”行动计划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催生了大量新业态、新职业。比如,自支付宝2004年成立至今,尤其在2014年从线上渗透到线下,不断开放其技术和平台能力后,“在线经济”催生了40余种全新职业,直接创造了近700万人次就业。线上带动线下,在线金融也让很多小微企业能低成本获得周转资金,毕竟“救活小店就是创造就业”。数据显示,中国小店撑起了3亿就业,平均一家店铺可带动3-5人就业。未来,随着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经济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拓展就业中发挥重要作用。

  发展数字经济,释放惠民红利。随着云计算、物联网、机器人、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日趋成熟,努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数字经济将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比如,目前阿里巴巴已经成功在全国落地1000个数字农业基地,助力实现农业集约化、科技化。可以肯定,数字技术助力构建数据驱动、开放共享的乡村新型基础设施,数字经济在农村发展将按下“快进键”,更多农民群众将享受到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多重红利。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由负转正,服务业生产指数由降转升,工业用电量增速加快……至今年年中,肩负14亿人民生计的巨大经济体正在加速恢复。在持续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不失时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腾“云”驾“数”,数字经济将为“稳就业”贡献更为强劲的动力。(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