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发挥创新驱动 为中国发展引入源头活水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703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发挥创新驱动 为中国发展引入源头活水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7039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发挥创新驱动 为中国发展引入源头活水
2020-07-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要发挥创新驱动作用,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发挥创新驱动,是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助推国内经济恢复循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今年以来,电商网购、直播带货、在线服务、“云”会议成为了新业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决定着中华民族前途命运。鼓励大众创新,以新动能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打破机制障碍,激活全社会的创造力,为提升国家创新能力,促进产业融合发展都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发挥好创新驱动,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一步。
  发挥好创新驱动,关键在于“破”。从新中国的百废待兴到后来“春天的故事”,再到昂首奋进新时代。中国一路高速发展的背后,都离不开一个“破”字。破,既是破除不利于发展的旧机制,也是破除守旧的思想。改革发展、创新驱动,必须要时刻紧跟时代发展的潮流,一以贯之的鼓励大众创新。让改革发展纵深推进,就是要打破旧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思维,不断培育新业态、挖掘新动能,彻底激活整个社会的创新活力,为中国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发挥好创新驱动,重点在于“立”。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构建好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必须要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落脚点。以人民为中心,要善于从反映问题最强烈的地方入手,尊重民意、凝聚民智,为推动大众创新立下好的规矩,立下正确的目标。只有获得最广泛群众的支持,才能真正发挥好创新驱动的最大能量,从而化危为机、危中寻机,激活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
  发挥好创新驱动,支点在于“新”。培养专业的人才队伍,鼓励公众走在创新前沿,打造一个健康、具有前瞻性和激励性的创新生态系统,这既是发展愿景,也是前行动力。大数据、物流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大大丰富了人们的生活内容。直播带货助力脱贫攻坚、“网络授课”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的难题。这些顺势而为的创新,化解了发展的新矛盾,激活了发展的内生动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引入了源头活水。
  创新永远在路上,只有不断激活社会的创新意愿,让创新融入产业发展、金融服务、人才管理各行各业中去,进一步释放国内市场消费潜力、不断开拓国际市场,不断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调动起各方面的积极性,让创新驱动嵌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让美好蓝图成为发展成就,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激发潜力,让中国经济乘风破浪,继续行稳致远。(刘颂寒)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