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链思维”,让地域“劣势”变脱贫致富“优势”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7119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用好“链思维”,让地域“劣势”变脱贫致富“优势”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7119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用好“链思维”,让地域“劣势”变脱贫致富“优势”
2020-07-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7月6日新华网,“九山半水半分田”,是新疆阿合奇县世居群众对这座边陲山城的调侃,却也透露着他们的辛酸与无奈——农民种地没有土,牧民养畜没有草,留给他们的只有连片荒山和苍茫戈壁。然而,借助耐寒、耐旱、耐盐碱的沙棘,当地群众向贫穷“宣战”,让荆棘林结出“致富果”。

  阿合奇县隶属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位于天山南脉腹地。这里海拔在1700米以上,气候恶劣、自然环境艰苦,属于深度贫困地区。贫瘠的土地、恶劣的环境,让人心生不喜,要让这土地长出“金子”,难,很难。俗话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再难的路,只要趟过去就不难;再贫困的地方,只要开对“方子”,解贫就不难。要搬走贫困的“大山”既需要让地域的“劣势”变成脱贫致富的“优势”,也需要用好“链思维”,让产业扶贫不断延伸,惠及更多的贫困群众。

  用创新思维去挖掘地方发展的优势。思路决定出路。深入贫困地区要发展,就需要深挖地方的优势,把“富矿”找出来,才能够更好地发展地方的产业。不曾想,在大家眼中恶劣的气候、艰苦的自然环境、盐碱地、干旱等“劣势”,居然也能够成为发展产业的“优势”。换一种思路,脱贫的道路更加宽广。对一个地方爱得深沉,才能够在发展上多下苦功,在寻找方法上跳出“固定态势”,自然能够挖掘出发展沙棘产业这个优势,打开脱贫致富的“大门”。

  用绿色思维去打开产业发展的新路。产业发展和生态保护并非是隔离开来的,相反,产业发展要坚持生态优先。大果沙棘试种成功后,当地开始大规模推广种植,这一举措既提高了植被覆盖率和土地蓄水量,又防风固沙、净化空气,对改善生态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沙棘既能够让当地的环境好起来,又能够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这样的产业新路正是当地发展的好路,也是群众期盼的幸福之路。

  用链条思维去延伸就业到贫困家庭。单一地种植沙棘显然并不能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要以“全链条”思维的方式去推动沙棘的关联产业,引进两家沙棘加工公司,研发生产出沙棘饮料、沙棘油、沙棘茶、沙棘醋等多款产品,让沙棘能够通过转化不断提升经济效益。同时,新公司又吸引了贫困户就业,采摘沙棘、管理沙棘地助贫困户增收,拓宽了贫困群众的收入来源,让贫困群众的腰包“鼓起来”,让沙棘成为更多贫困群众脱贫的“稳定器”。

  思路创新,黄土成金,思路一通路路通,思维一变处处变。越是在脱贫攻坚啃“硬骨头”的最后时刻,越是需要保持定力,坚持创新,突破思路、眼界和观念上的局限,才能够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打开新路,决胜脱贫攻坚。(婧蓝)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