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绷紧弦、加把劲,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743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绷紧弦、加把劲,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7432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绷紧弦、加把劲,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2020-07-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三区三州”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点,我国大西南的“三区三州”地区从政府到企业、到群众,正因地制宜,积极探索产业扶贫、产业稳住脱贫成果、产业振兴乡村的路子,各类扶贫产业在“三区三州”落地生根。

  产业扶贫红红火火,决战脱贫攻坚力量强劲。产业兴,则百姓富;百姓富,则贫困可脱。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种养大户已突破10万户,各类经营主体农户带动面达75%以上,50%以上的已脱贫人口中依靠发展农业产业实现脱贫。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游则游,特色优势产业变成了“三区三州”地区的“金字招牌”,困难群众从“看天吃饭”变为“靠产业吃饭”,为脱贫奔小康注入了强大的竞争力。

  就业扶贫成效显著,决战脱贫攻坚信心坚定。“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就业是民生之本、和谐之基、安国之策,就业扶贫工作直接关系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对冲疫情影响,相关部门就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诸如及时提供职业介绍、岗位推荐服务等等,在就业帮扶方面都发挥了效用。52个挂牌督战县2020年已外出务工281.47万人,是去年外出务工人数的110.61%。手中有活干,奔小康更有信心。

  合力脱贫效能强大,决战脱贫攻坚底气充足。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以脱贫攻坚为例,其不是个人的事,需要社会总动员、全民齐上阵。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东中部11省市已经组织动员1213家民营企业和580家社会组织结对帮扶1113个挂牌督战村。举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我们必能啃下最后“硬骨头”。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当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以更实的作风、更严的态度,摘穷帽、拔穷根、改穷业、换新颜。对于贫困群众而言,更应通过劳动素质培养、职业技能培训等方式,心热起来、手动起来,变“要我富”为“我要富”,激发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是我们党对人民、对历史的郑重承诺。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倒计时”甚至“读秒”的决战时刻。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14亿多中华儿女也正以饱满斗志,在深度贫困歼灭战的战场上向绝对贫困发起最后攻势。绷紧弦、加把劲,我们必能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