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以防汛救灾实绩答好“人民至上”新答卷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757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以防汛救灾实绩答好“人民至上”新答卷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7577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以防汛救灾实绩答好“人民至上”新答卷
2020-07-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当前已进入防汛的关键时期,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压实责任、勇于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组织广大干部群众,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切实做好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受灾群众安置等各项工作,全力抢险救援,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此前水利部门提醒,今年气象水文年景总体偏差,加之疫情影响备汛工作,水旱灾害防御形势严峻,要做好防大汛、防大洪水的准备。当前鄱阳湖湖口站已超警2.3米,较同期偏高3.9米。特别是近期鄱阳湖水位连续8日上涨,单日最大涨幅0.65米,历史罕见。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将防洪II级应急处置提高至I级。洪水对人民生命财产构成了威胁,战胜洪魔,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实现这一目标,至关重要的是压实责任勇于担当。只有上上下下、方方面面都把应承担的责任落到位,就会凝聚起抗洪救灾强大的力量。

  压实责任,要在思想上筑牢防洪安全“堤坝”。防汛救灾关系到生命财产安全,必须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围绕重点区域、重点地段、重点部位,严加防守,全面排查,查漏洞,补短板,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要守牢江河湖泊、山洪等灾害易发区域和水库堤坝、蓄滞洪区、城市内涝点等重点部位;紧盯防洪力量较为薄弱的农村地区;有效防范城市下水道、地势低洼居住区域。广泛的发动和动员群众参与到防汛救灾中,巡查堤坝,加固大堤,听从命令,服从指挥,共同守卫好自己的家园。

  压实责任,要统筹施策建立科学的防汛机制。防汛如打仗,光有勇气不行,还要有谋略,做到紧张而不慌张,有章法不打乱仗。首要的是讲究并落实科学方法。科学有效的方法是防汛救灾工作顺利开展的关键,方案细化了、招法找对了,才能真正有力组织抢险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要加强监控预警,及时通报汛情、灾情、险情实时数据,确保赢得救援空间和撤离时间。同时,要科学地建立巡查机制,科学调度和分配防汛救灾力量,做到一旦出现紧急情况,临危不乱、不惧不畏,第一时间开展抢险救灾活动,与时间赛跑,最大限度降低损失。

  压实责任,党员领导干部要冲在前。“哪里最危险,哪里最困难,哪里最需要,党员干部就在哪里”,这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彰显着共产党员铁一般的担当。防汛救灾虽没有枪林弹雨,但咆哮的滚滚洪流,暗含重重危险,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近日来,南方连续暴雨,汛情灾情严峻。洪水就是信号,汛情就是命令,危急时刻,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艳旗帜,灾难面前,党员干部就是群众的主心骨,“让老百姓在洪水面前不害怕”,是每个党员和领导干部的责任,必须担当起这个责任。

  如果说洪涝是天灾,那么压实责任抗击天灾杜绝“人祸”因素,则是重大考验。当年,98抗洪凝聚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伟大的抗洪精神,今天我们正经受新的考验。我们要弘扬伟大抗洪精神,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以压实责任勇于担当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接受新的大考,答好“人民至上”新的答卷。(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