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科技创新为全面小康注入强劲动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7599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科技创新为全面小康注入强劲动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7599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科技创新为全面小康注入强劲动能
2020-07-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从网购“足不出户”,到高铁让“天涯若比邻”;从网课跨越“教育鸿沟”,到涌现出越来越多“中国智造”……创新的故事,每天都在当下的中国上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孕育自科技和教育的力量,正支撑起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源源不断注入动能。

  “中华民族奋斗的基点是自力更生,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是自主创新。”“墨子”传信、“神舟”飞天、“北斗”组网、“嫦娥”探月、“蛟龙”入海、“天眼”巡空……近年来,在科技领域中国正由“跟跑者”变为“并跑者”甚至是“领跑者”。据科技部公布,2019年中国的科技进步贡献率已经达到59.5%。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9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排名也已提升至第14位,居中等收入经济体首位。

  创新助力全面小康。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实现全面小康靠创新,民族振兴靠人才。伴随着建设科技强国的声声鼓点,一个充满活力的中国就正在昂首走向全面小康。比如,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必须补齐脱贫攻坚短板,科技创新就大有可为。网络直播推介特色农产品、网络订单火速发货、线上咨询“秒回”、贫困劳动力参加线上培训……近年来,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就为中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新思路、新举措。

  创新助力民生改善。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从线上直播到网购、远程办公,从更安全的“北斗”到越来越快的高铁速度、5G速度,不断提速的科技创新正在为发展更多赋能,也正在深度沉浸到亿万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更宜居的生活环境,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更放心的食品药品……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创造新供给、满足新需求,破解民生难题、增进民生福祉,民生改善成色更足。

  创新助力经济发展。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事实上,中国经济要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必须激发创新这个“第一动力”。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三新”经济增加值已经达到161927亿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6.3%。云端互动、数据拼单、直播带货……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加速发展,我国经济发展支撑力和新动能将更加强劲。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驱动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制度优势,科技创新突飞猛进,持续不断地为中国发展注入巨大动能,并切实影响着14亿人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前景。向着未来进发,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让技术贴近群众、创新造福人民。(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