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多方扛起专项整治责任 维护“清朗”的网络空间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777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多方扛起专项整治责任 维护“清朗”的网络空间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7776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多方扛起专项整治责任 维护“清朗”的网络空间
2020-07-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记者13日从国家网信办获悉,2020年暑期在即,为给广大未成年人营造健康的上网环境,推动网络生态持续向好,国家网信办13日起启动为期2个月的“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

  近年来,全国网信系统持续加大网络生态治理力度,深入整治网上各类违法违规问题乱象,舆论生态总体向好,网络治理成效明显。然而,在一些网络平台和网络空间,色情低俗、网络暴力、恶意营销、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等负面有害信息花样不断翻新,尤其是一些网络直播平台通过“饭圈文化”吸引未成年人加入其中,误导青少年盲目追星,更容易沉迷网络,造成不利影响。开展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为未成年安全上网保驾护航,有着极其鲜明的针对性,有关方面和社会应该扛起集中专项整治责任,营造“清朗”的暑期网络环境。

  专项整治突出针对性攻“痛点”。这次为期2个月的“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行动非常明确,将重点整治学习教育类网站平台和其他网站的网课学习板块的生态问题,不良动画动漫产品问题,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问题,青少年常用的浏览器、输入法等工具类应用程序恶意弹窗问题,诱导未成年人无底线追星、拜金炫富等存在价值导向问题,等等。这些问题历来都是“净网”的重点,也是容易复发的痛点,应该在整治已经取得成效的基础上,精心组织,持续集中整治,促进净化网络环境工作不断提升。

  攻“痛点”要突出守土有责成常态。如果说暑期专项整治是针对特殊时点采取的特殊行动,那么按照年度计划,着眼于巩固整治长效成果,实施常态化综合整治,则是更受关注和期待的根本之策。网络空间存在的突出问题,之所以屡禁不止、屡治屡犯,既有情况复杂的因素,也有集中整治后日常监管薄弱的原因。因此,网络监管部门要守土有责,对传播信息的各类网络平台实施制度化有效监管,铲除“野蛮生长”的土壤,斩断谋取不正当利益的链条,对一些不具备营业资质的要坚决予以取缔。网络平台也要强化自律,自觉履行维护网络安全的责任,合理有序规范发展,配合有关方面依法治网,守法用网。

  保护未成年人是成年人及全社会共同责任。家长作为未成年人的监护人,也要自觉参与“清朗”专项行动。在网络生活中家长要管好自己,自觉遵守法律和道德规范,为孩子作出表率。同时,还要还要加强网络安全意识,对网络信息多保持警惕,不轻信陌生人的言语,避免落入网络诈骗陷阱,尤其要看管好自己的手机钱包,别让自己的血汗钱成为孩子应援打榜的资本。要通过各个方面共同落实防护责任,形成网络安全防护的强大合力,让未成年人过一个安全健康的暑假,保证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