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逆风飞扬,中国外贸继续成为全球经济“稳定器”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778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逆风飞扬,中国外贸继续成为全球经济“稳定器”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7788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逆风飞扬,中国外贸继续成为全球经济“稳定器”
2020-07-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全球贸易遭遇“寒流”。14日出炉的中国外贸“半年报”,却从多个方面释放难能可贵的暖意。海关总署7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我国货物贸易出口、进口实现年内首次双双正增长,稳外贸积极效应不断显现。其中,自4月份起我国出口已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6月当月增长4.3%;6月份进口实现转负为正,增长6.2%。中国外贸,呈现迎难而上、逆风飞扬之势。

  民营企业进出口逆势增长,外贸发展韧性强。近年来,国家在减税降费同时,着力消除有碍民企公平竞争的“明礁”、“暗礁”和“玻璃门”。通过加强自主创新、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民营企业产品在国际市场上赢得了越来越多的认同。上半年,民营企业进出口6.42万亿元,增长4.9%,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5.1%。在外部形势复杂的背景下,民营企业依然展现出了强劲的竞争力和生命力。

  跨境电商逆势上扬,外贸发展动能足。作为新的外贸业态,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为中小微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吸纳和稳定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海关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海关跨境电商监管平台进出口增长26.2%。其中,出口增长28.7%,进口增长24.4%,远高于外贸整体增速。凭借线上交易、非接触式交货和交易链条短等优势,跨境电商已经成为了稳外贸的“轻骑兵”,也是外贸领域新的增长点。

  “一带一路”进出口占比进一步提高,外贸发展回旋余地大。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共建“一带一路”正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上半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4.2万亿元。据海关统计,上半年监管中欧班列运输进出口货物510.5万吨,同比增长30.9%,中欧班列已经成为稳定国际供应链的重要支撑。“一带一路”进出口占比进一步提高,外贸发展回旋余地大。

  经济加快恢复,外贸发展底气硬。“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新冠肺炎疫情虽然来势汹汹,但中国经济顶住了冲击、扛住了压力。不久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时就认为:“预计2020年,主要经济体中唯一能够实现正增长的,只有中国。”从6月份数据来看,中国经济正在破“疫”复苏、加快恢复,这也是外贸发展的坚实底气之所在。

  风物长宜放眼量。当前,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我国外贸发展环境严峻复杂。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各地各部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包括简化通关手续、优化作业流程等便利化措施,都在稳外贸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千方百计挖掘各方面优势和潜力,中国外贸将提振全球供应链信心,继续成为全球经济“稳定器”。(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