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地方GDP由负转正居多说明了啥?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846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地方GDP由负转正居多说明了啥?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8467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地方GDP由负转正居多说明了啥?
2020-07-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经济何以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向前发展,上半年晒出的全国经济成绩单,已经给出了精准答案。而地方经济复苏振兴步伐加快,逆势增长增速由负转正,也在上半年晒出的成绩单找到了根本原因。

  疫情下的中国经济发展,包括地方经济发展,依然表现出韧劲之力,这已经被上半年显示的数据和事实所验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上半年的地方经济开始出现负转正的强劲势头,举国砥砺前行、逆势图强迈出了稳健而又坚实的脚步。据中国新闻网7月22日报道,全国25省份公布经济半年报,14省份GDP增长由负转正。可见,负转正省份超过了一半,占所公布经济半年报省份的56%,占全国31个省份总数的45.16%。

  按照惯例,各省份经济半年报将会陆续出炉。截至7月21日,上述25个省区市已经发布了上半年经济数据。在疫情的冲击之下,各省份的经济版图都出现了一些微妙变化。这可从GDP总量和GDP增速两个维度加以了解,从中掂量出今年上半年地方经济成绩单的含金量。比如:从目前排名看,广东GDP总量依然位居全国第一,第二名的江苏与之差距大幅缩小。广东上半年GDP为49234.20亿元,同比下降2.5%,江苏上半年GDP为46722.92亿元,同比增长0.9%。

  据分析,虽然广东依然占据第一的宝座,但其经济上半年还是负增长,而第二名的江苏上半年经济却率先实现由负转正。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江苏GDP跟广东的差距为3737亿元,而今年上半年这一差距缩小到了2511亿元,江苏一下子缩小了1200多亿元的差距。何以如此?产业发展和结构变化给出答案。比如:上半年,广东和江苏的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增加值都实现了正增长,而在第二产业方面,广东是同比下降6.2%,而江苏仅下降0.2%。从进出口同比看,广东上半年进出口同比下降7.1%,而江苏同比仅下降2.8%。

  新冠肺炎疫情猖獗肆虐的冲击,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外需不振的局面持续加剧。而作为外贸大省的广东受影响更大,出口下降幅度不小,使得该省的制造业企业不能开足马力,经济增长被第二产业拖了后腿,是主要原因。投资、外贸、消费三套马车缺一不可,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经验。江苏进出口下降比例小,也说明了这个问题的重要。此为各地提供了证明,产业结构合理,发展势头好,就可以增强抗击风险的能力,即使疫情冲击严重,也不会大幅下降,甚至全盘皆输。14个省份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即可告诉我们同样的答案。

  而从GDP增速来看,江苏、浙江、四川等14个省份,也实现了由负转正。在25个省区市所公布的经济半年报中,我们看到了贵州和甘肃的上半年GDP增速为1.5%,为最高。来自贵州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贵州省由一季度下降1.9%转为上半年增长1.5%,是全国各省份中经济恢复较好的省份之一,增速保持全国前列。值得关注的是湖北的经济,也呈现出复苏态势,部分经济指标由负转正。

  习近平总书记7月21日在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我国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这为疫情考验下全国各地狠抓经济发展,全面实现复苏振兴,再一次指明了砥砺前行的方向,明确了奋进向前的路径,给足了逆势图强的信心。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下半年各地经济发展将会更好。(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