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放大“进博效应”,助力世界互利共赢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871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放大“进博效应”,助力世界互利共赢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8717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放大“进博效应”,助力世界互利共赢
2020-07-2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距离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还有100天,尽管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但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进博会已明确将于今年11月在上海以线下方式举办。“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疫情之下,进博会将成为构建“双循环”格局的一扇窗口。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中国将不断放大进博会的溢出和带动效应,给世界带来更多互利共赢的机会。

  疫情挡不住热情,“进博磁力”不降反升。全球企业参展热情不减,签约企业参展面积已达规划目标。消费品、医疗和服务贸易等三个展区的签约面积更是超过规划面积,再现“一位难求”。有数据显示,第三届进博会企业展规划面积36万平方米,比第二届增加6万平方米。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的平均展览面积,更是将比第二届增加14%。更大的展示面积,体现了参展企业对进博会和中国市场的充分认可。

  “进博磁力”在于首秀效应。统计数据显示,按一年计,首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第二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截至目前,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积极参展,数量也已经达到往届规模,不少企业将携带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进行“全球首发、中国首展”。将在第三届进博会首秀的新品——南非牛肉,仅“五五购物节”期间就售出了12000份,这也让人们对首秀效应有了更多期待。

  “进博磁力”在于抗疫合作。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体外膜肺氧合机(ECMO)、呼吸机、防护装备、试剂盒、检测分析仪器、医学影像设备……第三届进博会首次设置的“公共卫生防疫专区”展览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除了集中展示全球防疫新成果,还将邀请各方共同探讨公共卫生防疫行业的发展趋势。契合了抗疫合作大势,也吸引着全球各国积极参与。

  “进博磁力”在于消费潜力。中国有14亿多人口,其中有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巨大的消费市场吸引着全球关注目光。近年来,文化消费、绿色消费、旅游消费、健康消费、养老消费等新兴消费红红火火,也让越来越多的国外企业深耕中国市场。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一街之隔的进口博览会“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服务平台——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里,进博展品就已经“变身”成为进入千家万户的商品。

  风从海上来,潮涌黄浦江。自2018年开始举办的进博会,已经成为了新时代国际合作的又一重要平台。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了挑战,但也为全球资源重组、产业链重构带来了历史性的机遇。着眼于“越办越好”的总要求,中国如期举办第三届进口博览会,再次展现出中国言出必行、推动世界经济加快复苏的大国担当。作为“买全球、惠全球”的重要平台,进博会必将为受疫情影响的全球经济点燃“一把火”。(王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