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发挥制度优势,助力企业行稳致远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879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发挥制度优势,助力企业行稳致远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8793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发挥制度优势,助力企业行稳致远
2020-07-2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关系广大企业的生存发展,关系人民群众的就业,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为进一步纾解企业困难,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一系列减税降费扶持政策。其中,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人社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至6月份,养老、失业、工伤3项社会保险共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5769亿元,缓缴431亿元。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我国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延期纳税、缓缴社保、返还失业保险、降低融资成本……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央和地方密集出台帮扶政策,帮助广大市场主体渡过难关。中央企业就坚决执行国家降电价、降气价、降资费等政策,上半年累计降低全社会运行成本超过1200亿元。

  继续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满足企业最迫切要求。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保护市场主体,就要想方设法满足市场主体最为迫切的需求。比如,对疫情受影响比较严重的交通运输、旅游、餐饮等行业,可以实行定向减税降费、纾困贷款,为企业发展疏“堵点”、解“难点”、化“痛点”、续“断点”。必须按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具体要求,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接惠及市场主体。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行稳致远。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近年来,中国大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在2019年世行营商环境评估中已位列第31位。必须围绕扶持政策落地、纾困措施到位、政府简政放权、服务创新、审批精简、流程缩短等方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支持企业家以恒心办恒业,扎根中国市场,深耕中国市场。

  发挥制度优势,帮助企业共渡难关。“经国序民,正其制度”。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比如,我们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既能够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又可以通过市场激发微观活力。当前,全社会都在帮助中小企业共渡难关。比如阿里巴巴,时隔11年就再次启动扶助中小企业特别行动——“春雷计划2020”。

  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当前我国大约有3000万个中小企业,有7000万个个体工商户。另一方面,全球疫情短期内仍难以得到根本控制,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外部环境仍然十分严峻。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只要我们继续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就一定能够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