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动力十足,央企跑出效益持续增长“加速度”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898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动力十足,央企跑出效益持续增长“加速度”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8983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动力十足,央企跑出效益持续增长“加速度”
2020-07-3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上半年,国内外风险挑战不少,但中央企业运行仍跑出向好趋势。国务院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内出色的防疫抗疫成绩为国民经济恢复创造了有利条件,实体经济获得较好恢复空间。

  中央企业,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主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据支配地位,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央企业的发展面对不少风险和挑战,但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发展环境,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向好和有序的复工复产,央企主动作为,精准发力,不断深化改革,激发内生动力,跑出了效益持续增长的“加速度”。

  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质增效,这为央企效益增长奠定坚实基础。一场疫情的突然发生,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产生短暂影响,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央企的发展及效益面临不小的风险和挑战。上半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环境,许多央企全力拓市场、抓生产、控成本、稳投资,补短板强弱项,实现业绩改善。国务院国资委数据显示,6月央企收入、净利润同比增速双双转正,有58家中央企业当月净利润同比增长。同时,中央企业执行国家降电价、降气价、降资费、降路费、降房租政策,上半年累计降低全社会运行成本超过1200亿元,为助力中小企业战疫情、缩成本、渡难关,做出积极贡献。通过一系列相关措施的出台,在提质增效方面狠下功夫,有效的对冲疫情影响,带来效益正增长。

  积极主动作为,有序做好落实,这为央企效益增长提供有力支撑。天上不会掉馅饼,在立足实际的基础上,打破等靠要等思想,央企主动作为,有序做好落实。一方面,重大项目积极推进,另一方面,重点投资仍在加速布局。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万亿元,同比增长7.2%。自3月份全面复工以来,央企固定资产投资恢复正增长并呈逐月加快态势。分行业看,发电、汽车、通信、冶金等行业投资增速均超15%,央企稳投资的龙头带动作用正不断显现。不难看出,在央企自身主动作为的基础上,以狠抓落实为关键,其效益增长态势良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必要支撑。

  加速混改改革,持续创新思维,这为央企效益增长带来发展动力。改革才能带来持续的发展,改革才能带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越是外部环境变化,通过改革提质降本增效、激发内生活力的重要性越是凸显。国务院国资委数据显示,1至6月,中央企业通过转让股权、增资扩股、合资新设、投资并购等方式引入社会资本超过1100亿元。促改革,科改示范行动、混改等重点步伐稳步推进,不断创新思维,向改革要发展,向改革要动力,央企在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一路披荆斩棘,破浪强行,动力十足。

  他日若遂凌云志,敢笑黄巢不丈夫。随着稳运营,月度营收、净利润同比增速双双转正和抓生产,水电站、大飞机等一批重大工程项目捷报频传等,在不断创新改革的发展过程中,央企动力满满,跑出了经济效益增长的“加速度”,从而必将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稳步前行。(四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