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改善营商环境,中国经验全球共享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899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改善营商环境,中国经验全球共享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8990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改善营商环境,中国经验全球共享
2020-07-3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27日,世界银行对外发布了《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成功经验——改革驱动力与未来改革机遇》专题报告。世行报告认为,中国近年来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报告系统总结了近年来中国在开办企业、获得电力、办理建筑许可等多个领域推出的具体改革举措,为全球其他经济体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提供借鉴,推动全球营商环境水平整体提升。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对于企业而言,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也已经成为了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深刻转变,一系列措施正在纵深推进。国务院在去年发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更是从制度层面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和支撑。

  “春江水暖鸭先知”。近年来,随着“不见面审批”“最多跑一次”等改革措施不断落地,越来越多的“堵点”“痛点”被解决。政府的行政审批事项少了,现在到政府部门办事已经不用再跑很多次了。尤其是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电子政务也是红红火火,越来越多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够解决各种问题。今年上半年,民营企业出口增长3.2%,好于整体6.2个百分点,就堪为营商环境改善的生动体现。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营商环境改善效果如何,外资企业无疑最有发言权。近年来,我国连续发布实施了多项促进投资便利化、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的措施,推动着国内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比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尽管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但外资企业看好中国的热情就丝毫没有减少。统计数据显示,7月22日,54个外资项目在沪集中签约,投资总额超过80亿美元。

  改善营商环境,中国成效世界瞩目。近年来,中国以参与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评估为抓手,大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全球排名持续大幅提升,在2019年世行营商环境评估中位列第31位。中国已连续两年被世界银行评选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个经济体之一,被采信的改革数量位居全球前三,成了全球主要经济体中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经济体。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提出的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十分具体,并且针对企业在疫情中遇到的困难给出了有针对性、操作性强的解决办法。按照“六稳”“六保”工作要求,落实落细已出台政策,用改革的办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努力取得最大政策效应,我国经济将乘风破浪、行稳致远。(王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