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敬世界者,人恒敬之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909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敬世界者,人恒敬之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9099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敬世界者,人恒敬之
2020-07-3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的眼里更加有世界,可以佐证的例子枚不胜举。

  刚刚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是一次谋划“十四五”、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会议。而此次会议说的依然不只是中国自己的事,还有世界的事。会议就强调,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强化医疗卫生物资储备,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7月21日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不仅对企业家们提出“拓展国际视野”的希望,还重重强调,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科技领域开放合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3天前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五届理事会年会视频会议上,“亚投行应该成为促进成员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的“中国声音”响彻世界。

  还是3天前,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重大工程安装启动仪式在法国该组织总部举行。中方“愿继续同各方加强科研交流合作,合力突破重大关键科学和技术,推进全球科技创新,为增进各国人民福祉、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不断作出新贡献”的表态,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

  回望这一年已经过去的半年多时间,中国有一个闪亮的符号清晰呈现,那就是“云外交”。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以电话、书信、视频为主渠道,开启“云外交”模式。“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中方愿继续同各国开展抗疫合作,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求同存异、携手抗疫、共同织密全球伙伴关系网的中方立场明确而坚定。

  敬世界者,人恒敬之。亚投行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了,开业4年多来,已从最初57个创始成员,发展到今天的来自六大洲的102个成员。在参与国际科研合作项目中的“中国表现”越来越得到世界认可了,用ITER组织总干事的话说,中国以快速的工程反应和科研进步,成为各合作方中兑现国际承诺的典范。外资外企越来越看好中国了,在上海,两届进博会的“溢出效应”日益明显,海外展商看到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从“走进来”变成“留下来”。中国市场的“磁石”效应更加凸显了,今年二季度,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8.4%,近期,高通、强生、埃克森美孚、嘉吉等企业也纷纷加快在华布局,积极拓展中国市场。

  眼里有世界,积极融入世界,才能收获世界的深情拥抱。反映在经济社会发展上,经济稳步恢复,复工复产逐月好转,二季度经济增长明显好于预期,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明显加快,改革开放继续深化,人民生活得到有力保障。的确,我们有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坚实国力应对挑战,有足够的底气、能力、智慧战胜各种风险考验,任何国家任何人都不能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步伐。(李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