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依法严厉打击诈骗犯罪行为,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到底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922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依法严厉打击诈骗犯罪行为,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到底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9225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依法严厉打击诈骗犯罪行为,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到底
2020-08-0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年来,在全国各地广泛深入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越来越有所增强。截至去年6月底,就有具体数据显示,全国共打掉涉黑组织2104个、涉恶集团7274个,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3335件、处理33270人。

  大快人心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然需要继续。今天,我们有必要加深认识和理解,增强行动自觉性和行动力,不放松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根弦。同时,我们也必须知道黑恶势力的严重危害。黑恶势力作为和谐社会的一个巨大毒瘤,不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极大的危害,也影响了整个社会的繁荣稳定。对此,人们群众义愤填膺。而强有力地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其目的就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至上,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还给社会本该有的安宁,确保追梦奔跑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时,亮剑威慑黑恶势力,直至铲除社会毒瘤,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是各地普遍而有效的做法。其中,依法严厉打击诈骗犯罪行为,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到底,更为人民群众所拍手称快。去年4月23日至8月16日,以蔡某键为核心的11人“套路贷”恶势力集团犯罪分子,陆续被公安机关抓获,或自行投案。今年4月2日,福建厦门市人民检察院向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7月29日上午,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隔空”连线看守所,对本案进行一审宣判。

  这种远程式宣判,彰显出疫情之下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凌厉攻势,黑恶势力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处于什么时候,都必须面临依法严厉打击,严肃审判。“套路贷”恶势力集团首要分子蔡某键,因犯诈骗罪、寻衅滋事罪、非法侵入住宅罪,而被数罪并罚,依法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六个月。其余10名被告人中,5名主犯被判处十三年六个月至三年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5名从犯被判处三年六个月至一年八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另外,还对蔡某键等4名被告人并处罚金40万、70万不等。可见,多行不义必自毙,吃不了兜着走。

  我们回过头来看,“套路贷”恶势力集团首要分子蔡某键,犯罪手段有多么毒辣,黑恶势力有多么可憎。他们的“套路贷”主要是“敲黑板”,具体的做法有两点。一是假借民间借贷之名,实施犯罪;二是假借收购房产之名,实施犯罪。比如: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假借民间借贷之名,以“行规”等虚假理由诱骗被害人签订空白借款协议、房屋租赁合同等,以及办理房产全权委托公证手续,通过实际控制被害人银行卡和网银U盾制造资金走账流水,假给付事实,恶意垫高借款本金,占有被害人本金利息之外财产,并以介绍费等名义向被害人收取费用。

  不仅如此,他们还寻衅滋事,非法侵入他人住宅,实施犯罪行为。很显然,这是一起很典型的黑恶势力案件。“套路贷”披上“帮助”的美丽外衣,让那些受害者苦不堪言。当下,形形色色的“套路贷”诈骗还没有绝迹,必须依法深挖严打,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到底。(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