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磁吸力”强劲,外资仍在深耕中国市场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949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磁吸力”强劲,外资仍在深耕中国市场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9497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磁吸力”强劲,外资仍在深耕中国市场
2020-08-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8月4日,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虽然疫情的暴发对在华欧盟企业造成了影响,但中国及时采取的各项应对措施十分有效,欧盟企业仍对在华发展充满信心,希望成为中国发展故事的一部分。中国欧盟商会6月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超过六成受访者表示中国仍然是其前三大投资目的地之一。在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之际,中国何以能够吸引欧盟企业?

  对欧盟企业的“磁吸力”,在于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但中国经济扛住了压力。数据显示,出口自4月以来已连续三个月正增长,进口6月实现正增长。从环比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11.5%。今年二季度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8.4%,前5个月外资在华并购10年来首次超过同期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金额。中国经济发展稳定转好态势明显,外商投资预期在不断增强。

  对欧盟企业的“磁吸力”,在于中国持续改善的营商环境。“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坚持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外资市场准入大幅放宽。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各部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包括简化通关手续等便利化措施都有助于为中外企业投资发展提供更完善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了中国市场吸引力。

  对欧盟企业的“磁吸力”,在于中国开放发展决心坚如磐石。独行快,众行远。中国是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积极倡导者和推动者,始终坚持打开大门搞建设。4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6月24日,中方公布两个“负面清单”2020年版,进一步提高了服务业、制造业、农业领域的开放水平……中国开放发展决心坚如磐石,极大地提振了外企深耕中国市场的信心。

  对欧盟企业的“磁吸力”,在于中国市场庞大的消费潜力。中国有14亿多人口,其中有9亿劳动力,有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有1亿多市场主体,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阶段,巨大的消费潜力吸引着全球企业的关注目光。近年来,文化消费、绿色消费、旅游消费、健康消费、养老消费等新兴消费红红火火,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外企业扎根中国市场共赢发展。

  危中有机天地宽。截至2019年,欧盟已经连续16年成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去年中欧贸易额首次突破7000亿美元。中国有稳定、透明、可预期的外资法律法规政策环境,有非常好的基础设施和产业配套,有丰富优质的劳动力供给,这些对于外企而言都有着强劲的“磁吸力”。可以肯定,外资企业进一步加强同中国企业交流合作,在开辟新机遇新前景同时也将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作出贡献。(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