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释放消费潜力,跑出市场复苏“加速度”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979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释放消费潜力,跑出市场复苏“加速度”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9795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释放消费潜力,跑出市场复苏“加速度”
2020-08-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消费市场持续稳步回升。商务部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万亿元,同比下降1.8%,连续4个月降幅收窄,累计收窄18.7个百分点;1—6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3万亿元,同比下降11.4%,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6个百分点。

  为了有效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如何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从而将损失降到最低,使市场经济回归到正常轨道上成为了共同思考。从数据显示看出,随着消费情况的降幅收窄,可以看出消费市场正在逐步复苏,并且呈回暖上升趋势,这些成绩值得肯定,说明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各项措施得到了有效的贯彻和落实。为更好的加速市场经济在疫情防控中的复苏,应进一步释放内需和外需潜力,创新思维,新形势下展现新作为,从而跑出市场复苏的“加速度”。

  拓展市场下沉空间,进一步释放内需潜力,为加快市场复苏带来基础支撑。在疫情全球肆虐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市场目前取得成绩,不得不说是一场壮举,但更多的是在独特的政治制度优势下,全体人民上下一心共同努力的结果。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比上年同期名义下降5.9%,但降幅明显收窄,名义降幅和实际降幅分别比一季度收窄2.3和3.2个百分点。也充分说明,强大的内需市场,是有效对冲疫情影响的关键,应该努力拓展市场下沉空间,进一步释放内需潜力,才能为加快市场复苏奠定更加良好的基础。

  促进消费市场升级,创新交易的方式模式,为加快市场复苏注入新的动能。疫情期间,以大数据为支撑的数字经济成为了实体经济缺口的有力补充,从而也让线上经济成为新形势下的新业态。1—6月全国网上零售额5.15万亿元,同比增长7.3%,不仅增速为正,而且比1—5月又加快了2.8个百分点。特别是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实现4.35万亿元,同比增长14.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25.2%,比1—5月提高0.9个百分点。随着市场经济的逐步回暖,线上经济和线下经济逐步成为了互补支撑,同时也促进了消费市场的不断升级,交易的方式模式得到创新,从而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鼓励加快产品创新,力争补足供给侧短板,为加快市场复苏提供良性循环。创新是推动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保证市场稳定和竞争力的核心。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应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针对性地推出提振举措。各个行业应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更加主动地拥抱线上新业态,鼓励企业加快产品创新,通过提升供给质量和水平,补足供给侧短板,吸引消费者添置新品或更新换代,从而进一步释放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需求。这样,通过产品创新,狠抓产品质量,满足消费者的消费和信任需求,补短板强弱项,形成产业和消费同步升级,从而为加快市场复苏提供良性循环。

  相信,随着被抑制的消费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也必将构建属于新形势下新的发展格局,从而助力市场经济必将会加快复苏,最终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四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