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稳定农民工就业是必须答好的考卷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980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稳定农民工就业是必须答好的考卷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9803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稳定农民工就业是必须答好的考卷
2020-08-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文化和旅游部等15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当前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加大对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行业的针对性政策扶持,最大限度稳定农民工就业岗位。发展乡村产业吸纳就业,推动休闲观光、健康养生、农事体验等乡村休闲旅游业健康发展。

  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就业就是保民生。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由此波及到就业这个民生最大问题,尤其是与服务业和外贸行业相关的农民工群体,受到的冲击较大。面对各种就业挑战,中央、地方、企业、个人,上下齐心、联手行动,展开了一场“稳就业、保就业”的顽强保卫战。15部门联合印发的《意见》,专门对稳定农民工就业提供政策支持,再次显示农民工就业在恢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中的作用,也是实施“六稳”“六保”这下必须做好的答卷。

  稳定农民工就业,事关农民的“饭碗”。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返乡农民工滞留乡村较多。数据显示,当前我国农民工总量已经超过2.9亿。截至二季度末,农民工外出务工总量达1.7亿人。多谋农民工之利,多解农民工之忧,做好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已经关系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的实现。对此,最近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加大稳企业、保就业力度,稳定就业岗位,减轻疫情对农民工在内的劳动者就业和收入的影响,保障基本民生。15部门联合印发的《意见》,是对这一决策的在政策上的细化,值得期待。

  稳定农民工就业,关键在稳企业、保市场主体。稳就业要依赖稳企业,保民生必须保市场主体,只有形成良性循环,“稳”和“保”的目标才能实现。市场主体就好比一个承载就业群体的大平台和大载体,当市场主体的齿轮高速运转之时,坐落在平台空间中的每一个因子就会随之运转起来。可以说,如果市场主体缺乏生命力,那么就业和基本民生的保障将失去依凭。反过来看,保住了市场主体就等于保住了就业渠道和就业岗位。贯彻落实15部门联合印发的《意见》,很重要的就是要进一步落实落细已出台的支持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各项政策,让企业得到更多实惠,进而引导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督促企业将补贴资金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开展在岗转岗培训等,扩大就业机会,增强就业弹性,支持农民工就业,反过来促进企业生产发展。

  稳定农民工就业,还要鼓励返乡创业。促进农民工就业,最直接的就是增加就业岗位,要着力落实“加大以工代赈投入和新型城镇化”政策,以提高发放劳务报酬的资金占比,把吸纳农民工就业数量作为增加城镇建设用地重要条件,吸纳更多农民工就业。一方面,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鼓励农民工从事个体经营,开办特色小店,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给予税收优惠、场地支持等政策。一方面,支持返乡留乡农民工成立农民合作社、发展现代种养业和农产品初加工,鼓励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增加就业岗位。还要搞好农民工综合素质培训,确保农民工在危机中能够以“一变应万变”,保住自己的“饭碗”。

  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事关农民增收致富,事关就业大局稳定,事关打赢脱贫攻坚战。稳住了农民工就业,农民的收入就有了保障,进而有助于增强消费能力,消费市场才能变成一潭“活水”,真正形成内循环,助力整个经济复苏,反过来还会为就业增长提供更广阔空间。(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