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文化自信涵养全面小康亮色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9804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文化自信涵养全面小康亮色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9804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文化自信涵养全面小康亮色
2020-08-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小康与民族复兴相互激荡的奋斗征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全面推进,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文化自信更加彰显,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一个百花齐放、文化更加繁荣的中国正在向我们走来。

  主旋律更加响亮。伟大的时代,必然奏响昂扬的旋律。文化能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好的文艺作品最容易将广大人民从精神上凝聚起来、团结起来。近年来,电视剧《长征》《亮剑》《激情燃烧的岁月》《突出重围》《士兵突击》、电影《战狼Ⅱ》《红海行动》《流浪地球》《古田军号》等,都产生了广泛影响。这些主旋律作品在让人们获得爱国主义精神启迪的同时,也激发了奋斗创造美好未来的强劲动力。

  正能量更加强劲。一个社会可以有瑕疵,但不可以没有正能量。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发展让正能量更加芳香四溢。比如,“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就吸引了越来越多网友参与,有助于在润物无声中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文化发展正在积聚14亿多中华儿女追梦中国正能量。

  文化自信更加彰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70多年砥砺奋进,中国道路不断拓展,中国理论不断丰富,中国制度不断完善,中国自信不断提升。先前我国成功发射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以古代科学家墨子命名,就充分彰显了14亿多中华儿女的文化自信。《哪吒之魔童降世》等文艺作品技压群芳,更是文化自信的生动诠释。

  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科技改变世界,网络精彩生活。在融合发展浪潮中,文化企业就注重对接“互联网+”战略,加快发展移动多媒体、网络视听、数字出版、动漫游戏、3D和巨幕电影等新兴产业。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景故宫》《实境苏州博物馆》等一批数字项目上线就曾引来强烈关注。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引领力、感召力、感染力和吸引力不断增强。

  文化具有着凝聚民心和增进民生福祉的功能,是衡量幸福美好生活的一个重要标尺。数据显示,全国设立的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已经超过2000所,带动近50万人就业、20多万贫困户脱贫。温暖人心的文化惠民工程,遍地开花的精神文明创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文艺作品,正在让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文化自信更加彰显,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鼓舞着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地迈向未来。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