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勤俭节约,形成习惯更要引领时尚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987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勤俭节约,形成习惯更要引领时尚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9877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勤俭节约,形成习惯更要引领时尚
2020-08-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

  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发生,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影响,尤其是粮食安全和供应问题在为我们敲响警钟的同时,还应该在粮食节约和勤俭生活方面带来思考。这次疫情发生以来,粮食安全和充足的供应成为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到有效贯彻和落实的重要基础,没有粮食作为保证,恐怕比疫情带来的挑战更要艰巨。作为人口大国,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一时的安稳不代表没有风险。再者,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本就是我们传家宝,千万不能丢,每个人都应该让勤俭节约成为一种习惯,成为引领潮流的一种时尚。

  思想高度重视,切实培养节约习惯。民以食为天。粮食生产和安全始终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粮食不仅能饱腹,更是所有劳动人民辛勤汗水的结晶,任何时候,都不能也不应该浪费粮食,这应该成为所有人的一种共识。应该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节约粮食的这种习惯培养,粮食是我们得以生存的基础和保障。应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当所有人从思想上认识到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切实让节约成为一种习惯,因为这不但关乎个人生存,更关乎国家发展的长治久安。

  加强整治之风,有效遏制浪费行为。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每一粒粮食的背后,都是辛勤汗水的付出,如果浪费实为可惜,应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一千句口号,不如一次切切实实的行动,应该在整治浪费之风上狠下功夫,严防走过场、搭架子唱花戏应付了事,通过出台相关文件、开展“光盘行动”、自查自纠等更加有力的措施,大力整治浪费之风,“舌尖上的浪费”等现象,狠抓落实,将各项整治措施落实落细落小,从而切实有效的遏制浪费行为。

  形成上下联动,提倡勤俭节约风尚。勤俭节约是一种美德,更是个人素质的一种表现,是应该大力提倡的一种社会风尚。加强立法,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化监管,以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进行制约,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针对部分学校存在食物浪费和学生节俭意识缺乏的问题,对切实加强引导和管理,培养学生勤俭节约良好美德等提出明确要求。以政策为支撑,以监管为督导,形成节约杜绝浪费的上下联动机制,从而形成引领社会发展潮流的良好风尚。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每一个人都应该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树立良好的节俭意识,杜绝浪费,从而让勤俭节约在形成习惯的同时,更成为引领社会风尚的一种潮流。(四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