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保证粮食安全要警钟常鸣崇尚节俭之风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987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保证粮食安全要警钟常鸣崇尚节俭之风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9877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保证粮食安全要警钟常鸣崇尚节俭之风
2020-08-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无粮不稳。对任何国家来说,粮食安全都是最重要的基础工程,必须抓牢抓紧。保证粮食安全,一要重视生产,确保充足供给;二要盯住消费,即便连年丰收也不能浪费。日前,联合国发布《2020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指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对健康和社会经济造成影响,一些国家弱势人群的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很可能进一步恶化。这从一个侧面提醒我们,保证粮食安全必须从生产和消费多维度提高认识,增强危机意识,警钟常鸣,常抓不懈。

  培育“消费不浪费”餐饮文化,让节约粮食成为自觉。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浪费粮食历来被视为可耻行为。但现实生活中餐饮浪费现象并非鲜见。有的点一桌餐只吃4成,剩的饭即使不吃也不会再回收使用,都是直接倒掉。更不可思议的是,对餐饮浪费习以为常,用“触目惊心、令人痛心”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这实在是不应该发生的事。为什么会出现严重的餐饮浪费现象?很大程度上源于错误的认知,以及不良的餐饮生活习惯。对生活观察会发现,农民用餐很少有浪费的现象,这主要是他们对粮食生产的艰辛有切身体会,最知道“粒粒皆辛苦”。但仍有一些人不遇到灾年不珍惜粮食,认为餐饮消费是面子上的事,消费不差钱,久而久之,养成了铺张浪费讲排场的陋习。即使也接受过节约粮食的教育,但往往记住一阵子,时间长了容易淡化。因此要按照总书记的指示,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做到常讲不厌,警钟常鸣,形成常态。大力培育“消费不浪费”餐饮文化,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让节约粮食成为自觉。

  要自律与他律并行,营造节约粮食良好风气。要从机关单位做起,将节约粮食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强化制度建设和执行力。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对推进单位食堂节俭用餐作出明确规定。文件要求“单位食堂应按照健康、从简原则提供饮食,合理搭配菜品,注重膳食平衡。条件具备的地方实行自助点餐计量收费,多供应小份食品,方便用餐人员适量选取”等等。十八大以来,各地采取出台相关文件、开展“光盘行动”等措施,大力整治浪费之风,“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特别是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但也应看到,即便是在疫情期间,一些地方浪费粮食的现象仍然存在。如果说道德疏导起的是引导自律,那么,用法治和制度约束则是更必要的他律。因此,需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有效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继续拧紧公众节约粮食之弦,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落实到行动上,转化为一种自觉遵守的良好作风,带动全社会。

  “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成由勤俭破由奢”,勤俭节约连着艰苦奋斗,是成事之根基。节约粮食,不需要复杂程序,也无需高精尖技术。但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切实强化“民以食为天”的粮食安全意识,筑牢“消费不浪费”的餐饮文化,切实理解“成由勤俭破由奢”的道理,做到知行合一,政府部门认真履行好监管责任,公民个人强化自律守规矩,从我做起,从每个细节入手,节俭用餐,珍惜资源,就能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致千里,让光盘行动成时尚,让节约粮食成为自觉。(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