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先抑后扬,中国经济后劲勃发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996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先抑后扬,中国经济后劲勃发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9961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先抑后扬,中国经济后劲勃发
2020-08-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国务院在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中指出,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先降后升,二季度以来经济运行逐月好转,积极因素明显增多,生产需求持续回暖,就业民生较好保障,市场预期不断改善,经济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社会大局总体稳定。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能不能圆满完成目标任务以及完成的成色如何,这将是所有人的共同思考。加上一场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压力显得更为艰巨。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应该保持清醒头脑,不能有畏缩和退避思想,更不能撂挑子不管不顾,应该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中国经济运行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在有效对冲疫情影响的同时,更是显得后劲勃发。

  精准施策,多向发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恢复增长奠定基础。为了更好的推动市场主体经营步入正轨,从中央到地方,因时因地制宜,不断调整惠民惠企政策,有效拉动市场经济快速回升。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6614亿元,同比下降1.6%,其中二季度增长3.2%,比一季度增速提升10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8%;外汇储备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城镇新增就业564万人,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5.7%。数据是最有力的说明,从金融减税降费到强化稳就业举措,从保民生到脱贫攻坚等,精准发力,多面部署,切实的为经济社会发展恢复增长奠定基础。

  主动作为,积极应对,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回暖提供支撑。立足优势,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是应对一切风险和挑战的有力手段。疫情发生以来,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各地主动作为,积极筹划,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回暖提供坚强支撑。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和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分别增长11.1%和12.8%,同时上半年企(事)业单位中长期贷款新增4.86万亿元,同比多增1.37万亿元,IPO和再融资合计5519亿元,同比增长25%。从贷款和融资规模的提升,不难看出,经过一系列的主动积极应对,中国经济正在向着预定轨道前进。

  化危为机,创新思维,为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注入动力。风险与挑战并存,危机与机遇并存,经济社会发展本身就是辩证统一的存在。疫情带来的风险和影响,没有让我们退缩和畏惧,而是锻炼了我们善于化危为机的能力,促使了中国经济发展出现了新业态和新模式。顺应疫情催生的新需求、新模式,大力支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网上购物、直播带货火热,居家办公、远程问诊、在线教育等行业快速扩张。智能化、科技型产品较快增长,6月份3D打印设备、智能手表、充电桩等产量均增长40%以上。充分发挥中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优势和特点,创新创业创造向纵深拓展,为中国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注入新的动能。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千头万木春。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是唱不衰的,暂时的疫情影响更不会阻碍中国经济不断向前的脚步,独特的政治优势和经济发展模式,以及全体人民的凝心聚力、奋发有为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庞大的市场空间和消费需求更是让中国经济底气十足,中国经济必将厚积薄发。(四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