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以问题思维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195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以问题思维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1958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以问题思维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
2020-09-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习近平总书记9月9日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流通体系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

  流通体系的重要性,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中得到充分凸显。封闭在家,无法出门,从网上下单的一些生活急需用品能否按时送抵,不少人一开始对这个问题也是充满不确定性。令人欣慰的是,强大的流通体系在关键时候经受住了考验,在抗疫形势最严峻的时候,经济社会发展不少方面一度按下“暂停键”,但群众生活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一方面在于长期积累的强大综合国力、雄厚的物质基础,另一方面正在于流通体系的顺畅高效。如会议所肯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流通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然,这也绝不意味着流通体系就无懈可击。中央财经委会之所以将流通体系建设作为重要议题来研究,说明在流通体系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还有进一步完善和改进的必要。这次会议就指出,我国流通体系现代化程度仍然不高,还存在不少堵点亟待打通。

  在社会再生产过程中,流通效率和生产效率同等重要,是提高国民经济总体运行效率的重要方面。从发达国家典型经验看,流通体系现代化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我国已进入流通体系升级的窗口期。产业、流通和消费升级是相互协同、相互支撑的,如果没有流通体系效率的提升,必然会影响产业和消费的创新发展后劲。这就要求各个方面必须以问题思维,锚定堵点和短板,着力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

  “加快完善国内统一大市场”“建设现代综合运输体系”“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强化支付结算等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针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会议提出了多方面举措。而这些措施显然也是冲着堵点和短板而来,比如,一些地方政府存在“重生产轻流通、重制造轻服务”,造成流通产业处于粗放发展阶段,流通服务跟不上生产制造发展的问题,宏观经济仍面临流通成本过高的问题,流通领域与下一步产业和消费创新发展的目标和需要不相适应的问题,法治环境与信用体系尚不完善,投融资不畅的问题,这些问题必将在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的统筹推进中得到有效化解,每一块短板都将成为“潜力板”。

  如何打通堵点,措施非常明确,关键取决于相关各方精准抓落实,站在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来抓的高度,着眼于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都离不开高效现代流通体系的实际,切实将该加快完善的、该强化的、该加快形成的“一揽子部署”尽快落实落地。(李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