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用科学家精神激发科技创新强劲动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206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用科学家精神激发科技创新强劲动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2065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用科学家精神激发科技创新强劲动能
2020-09-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11日下午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听取意见。习近平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科学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当代价值,对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必将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继续勇攀高峰,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从“神舟”飞天、蛟龙”入海、“天眼”遥看宇宙,到高铁技术、桥梁技术、移动支付及量子通信等高科技让世界为之惊叹,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不断增加我国进入科技强国的含金量。而这些科技创新成果的背后,是一代又一代科学家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在长期实践中铸就的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做强力的支撑,科学家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站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仍然需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不负党和人民重托,继续勇攀高峰。

  弘扬科学家精神,要牢记“科学家有祖国”。科学家精神内涵丰富,其中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尤为突出、重要。从李四光、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一大批老一辈科学家,到陈景润、黄大年、南仁东等一大批新中国成立后成长起来的杰出科学家,虽然年代不同、领域不同,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精神支柱,就是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他们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己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成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精神航标。新时期持续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广大科技工作者就要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把个人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弘扬科学家精神,要全面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复杂变化中有挑战也有机遇,只要牢记“创新决胜未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依靠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加强国际科技合作”的“六点要求”,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气魄,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奋勇搏击、敢战能胜、百折不挠,使科学家精神和改革开放精神同频共振,就有助于解决更多“卡脖子”问题,实现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

  弘扬科学家精神,要广泛宣传科技工作者勇于探索、献身科学的生动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科学、尊重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的良好氛围,让国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培养科学兴趣,用科学家精神引领后续人才培养,为“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实现建设科技强国的目标注入强劲的精神动力。(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