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坚持“四个面向”为科技发展“把脉”聚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206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坚持“四个面向”为科技发展“把脉”聚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2067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坚持“四个面向”为科技发展“把脉”聚力
2020-09-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指出,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近些年来,国家在科技发展及其创新方面,成绩斐然。作为第一个“闯入”全国创新指数报告前25名集团的中等收入国家,全世界第三个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破百万的国家……科技创新及其成果的高质量转化,已经成为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强国富民的重要支撑。这次的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四个面向”,无疑是对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的殷切希望,更是为以后的科技工作把准了发展“脉搏”,凝聚了力量,指明了方向。

  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应该有敢为人先的决心和勇气,这是推动科技发展迈向新台阶的重要动力。不可否认,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一些前沿领域开始进入并跑、领跑阶段,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在此基础上,更应该主动作为,打破固有思维,积极拓展科技发展视野,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发展动态,不断进行科技创新。应该敢为人先,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从而推动科技发展迈向新台阶。

  坚持面向经济主战场,打通科技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堵点,这是实现科技发展服务经济社会的重要途径。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前进的过程中,以每一次工业革命为代表的科技创新与发展功不可没,于是科技发展服务经济也就成为了永恒的命题。同时,二者之间是辩证统一的,科技发展服务经济,经济发展为科技发展带来物质基础,于是科技发展的进步,必然应该坚持经济主战场,而且应该打通两者之间的堵点,畅通其发展渠道,真正的将科技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联系。

  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找准科技发展与国家需要的契合点,这是科技发展目标价值的重要体现。落后就要挨打,实现高质量的科技发展是提升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手段。应该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狠抓创新体系建设,进行优化组合,推动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这样,在国家战略需求的目标指引下开展高质量的科学研究工作,既符合社会发展需要,也体现科技发展目标价值,真正的实现科技强国。

  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切实真正体现以人民为中心,这是落实科技发展成果惠及于民的重要支撑。人民是历史创造者,也是经济社会进步的推动者,进行科学研究离不开人民这一根本因素。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治疗、疫苗研发、防控等多个重要领域开展科研攻关,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的同时,也为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提供了有效保障。在推动科技发展过程中,不能脱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这样才能真正的将科技成果切实的惠及于民。

  相信,有着“四个面向”为科技发展的“把脉”聚力,落实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遵循科学发展规律,科技发展必将会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幸福美满生活带来坚实助力。(四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