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坚决破除“四唯”用人观 激活创新发展潜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210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坚决破除“四唯”用人观 激活创新发展潜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2107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坚决破除“四唯”用人观 激活创新发展潜能
2020-09-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要依靠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把巨大创新潜能有效释放出来,坚决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习近平总书记9月11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用人才、尊人才、爱人才提供了根本遵循。长期以来,“四唯”用人观在很多地方、部门中根深蒂固。因此,坚决破除“四唯”用人观,彰显出了深化改革创新机制的决心。
  深化改革,着力破除“四唯”用人观,是一项务实之举。让科技创新真正服务于国家需求、社会发展、人民幸福。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首先需要给科技创新人才“减负”,减少科技工作者除了科技创新以外的一些重担,让广大科技工作者不再受论文、奖项限制,全心全意搞科研,立足于自身的长项,更好发挥自身实力。同时,摒弃以往的一种用人观念,让成绩成为主要考量方面,也是一种管理上的精简。
  深化改革,摒弃“四唯”意识,激发人才奋发创新的活力。一方面,给科技工作者提供更广阔的发挥舞台,进一步创新用人机制,让科技工作者能更好发挥好自身特长,更能够专心致志的去搞科技创新。一方面,进一步优化职称评定、奖项等制度,让科技工作者以成绩说话,让奋斗者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避免科技工作者只重视论文,忽视了科技创新的正道。
  深化改革,要改变用人机制,实现能者上、庸者下。新一轮科技革命已经到来,把握住这一轮科技革命的浪潮,根本还是要发挥好人的优势。破除“四唯”的本质,是改变以往错误的用人观念。同时,也要改变以往论资排辈的“潜规则”。科技创新等不得、慢不得,唯有激活每一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活力,才能迸发出最强劲的科技创新动力,让科技创新能够演变成科技产品。因此,破除以往的潜规则,也是为了深化用人机制改革,让更多科技成果像雨后春笋一般不断涌现出来。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也就对我国科研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坚持科技创新,不断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才能为国家边防、社会发展、人民幸福注入强劲动力。因此,尊重人才、爱惜人才,让广大科技工作者能够心无旁骛的干科研、搞创新,真正发挥好我国的人才优势。破除“四唯”用人观,激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活力,让科技创新水平像芝麻开花节节高,永攀科技创新的高峰。(张悦)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