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互联网+”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215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互联网+”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2156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互联网+”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2020-09-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精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今年1—7月,我国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发展整体向好,业务收入实现较快增长,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完成业务收入6916亿元,同比增长14.9%,增速较上半年提高0.8个百分点。

  拉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互联网+”大有可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为9.0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4.5%。从随处可见的移动支付到屡创新高的网络交易额,从覆盖全国的电子政务系统到蓬勃发展的大数据产业,“互联网+”正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乡村基”借支付宝小程序拉动外卖业务增长20%;眉州东坡在淘宝直播上卖起了香肠和腊肉……各行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步伐大大加快,“互联网+”正在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回首过去,“互联网+”为经济破“疫”复苏注入强劲动力。2019年我国“三新”经济增加值为161927亿元,相当于GDP的比重为16.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线办公、线上教育、居家医疗等需求迫切,各种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应运而生。1—7月,与居民生活和经济生产活动直接相关的互联网生活服务和生产服务类平台服务收入快速回升,达到213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2%。“互联网+”不断发展,为中国经济破“疫”复苏注入了强劲动力。

  驻足现在,以互联网经济为代表的新动能正显现出蓬勃生命力。为深入实施数字经济战略,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培育新经济发展,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等部委专门印发《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 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当前,在线经济已经深度嵌入到了产业链、供应链、企业内部运营链等方方面面。信息消费、网络消费、平台消费、智能消费等新兴需求快速成长,以互联网经济为代表的新动能正显现出蓬勃的生命力。

  展望未来,“新基建”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激发无限潜力。今年以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新基建”也被多数地方政府列入2020年投资计划,5G通信网络建设、数据中心、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正在成为各地布局未来的重头戏。提速“新基建”,能够持续释放新型产业的增长潜力,加速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升级。这在释放惠民红利的同时,也将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激发无限潜力。

  风物长宜放眼量。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强大的韧性和宽广的空间无可比拟。当前,从消费端到供给端、从生活场景到办公场景,数字化也正在助力人民群众工作生活迈向“云时代”。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加强包括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集成创新和融合运用,加快培育一批吸纳就业能力强的数字经济产业,“互联网+”将在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更加重要作用。(马瑞馥)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