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共建“一带一路” 让世界美美与共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217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共建“一带一路” 让世界美美与共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2178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共建“一带一路” 让世界美美与共
2020-09-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新冠疫情重创人类社会的当下,“一带一路”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盘活地区经济循环提供了重要平台和渠道,注入重要动力。经过多年建设,“一带一路”正从设想一步步变为现实,给世界提供了新的国际合作范式,也给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2013年秋天,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一时应者云集。如今七年时间过去,“一带一路”为推动国际合作,助力经济发展,携手世界战“疫”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今年1-7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02.7亿美元,同比增长28.9%,占同期投资总额的17%,较上年提升4.5个百分点。以“一带一路”为代表的中国方案重要意义更为凸显,中国理念的世界回响更加清晰,“一带一路”让沿线国家共同发展、携手同行、同舟共济,推动世界美美与共。
  “互联互通、开放包容”,一带一路是一条开放之路。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日内瓦万国宫内、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全会厅里、纽约联合国总部讲台上……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场合介绍“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刻内涵和广阔外延。目前中国已经同138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同开展了超过2000个合作项目;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累计总额超过了7.8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了1100亿美元。“一带一路”倡议,让世界联系的更加紧密,连通全球的陆、海、空联动基建网络,将“地球村”的概念更加具象化,展示出了中国开放的态度。
  “蓬勃生机、合作共赢”,一带一路是一条合作之路。今年年初以来,在多个区域因新冠疫情大范围断航的情况下,中欧班列交出亮眼成绩单。7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232列,同比增长68%,连续5个月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截至7月底,中欧班列今年累计运送防疫物资497万件、3.9万吨,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物流“生命线”、更成为“健康丝绸之路”的主干道。7年间,“一带一路”倡议经历了量的增长、质的升级,内涵不断深化,外延更加扩展,呼应了各国对全方位、宽领域、创新性、持续性拓展合作的需求,更让人看到了唯有合作发展,才是解决当下全球经济下行的“破题关键”。
  “面向未来、命运与共”,一带一路是一条同行之路。作为备受关注的国际合作新平台,共建“一带一路”跨越地域阻隔,不以发展程度论高下,不以经济体量为标尺,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正如美国《福布斯》杂志刊文说,共建“一带一路”将不同国家长期联系在一起。这种极难割断的关系,就是命运共同体的内涵所在。
  “一带一路”是团结应对挑战的合作之路、维护人民安全的健康之路、促进经济社会恢复的复苏之路、释放发展潜力的增长之路。通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将继续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澎湃动力。(刘颂寒)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