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奏响公共卫生体系强大乐章 为人民生命健康乘势而上护航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222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奏响公共卫生体系强大乐章 为人民生命健康乘势而上护航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2228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奏响公共卫生体系强大乐章 为人民生命健康乘势而上护航
2020-09-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16日出版的第18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没有健康中国就不会有强大中国,没有全民健康就不会有全面小康。健康中国,全民健康,来源于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奏响公共卫生体系强大乐章,方能为人民生命健康乘势而上护航。

  一场疫情,一个严肃课题。历史的长河不会一帆风顺,人类文明的征程难免遭遇风雨坎坷。人类的发展史就是同各种灾难战斗的斗争史。面对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统筹全局、果断决策,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上下同心、全力以赴,用1个多月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中华民族是一个善于从灾难中崛起的民族,之所以善于从灾难中崛起,就是不但能够勇敢面对灾难,与灾难斗争,而且,能够善于从与灾难斗争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升华自己。通过这次疫情防控斗争,我们认识到了公共卫生方面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充分认识到,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这是疫情给我们带来的反思,这是斗争让我们的认识升华。一场疫情,一个严肃的课题,从课题出发,我们奏响强大公共卫生体系的序曲。

  擘画强大公共卫生体系蓝图。2020年6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这个重要讲话中,对我国如何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进行全面筹划,擘画了强大公共卫生体系的壮美蓝图: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防患于未然;加强监测预警和应急反应能力,减少疾病伤害;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提高治愈能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打造洁净环境;发挥中医药在重大疫病防治中的作用,形成中国特色;完善公共卫生法律法规,打造法制护航;发挥科技在重大疫情防控中的支撑作用,提高防控科技含量;加强国际卫生交流合作,博采众长。这是新发展阶段强大公共卫生体系的施工图,发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的时代强音。

  生命至上是坚守人民至上的最好标志。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生命健康是最大的人权。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我们形成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这是坚守人民至上的最好体现。生命健康是人生幸福的源泉,人民健康是人民梦想的保障。人生在世,必然经历生老病死,疾病是人生最大的敌人,尤其是各种瘟疫,更是防不胜防。治疗疾病,防控瘟疫,是保障人生幸福的基本工作。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可以为人民的生命健康兜底,可以提高人民生命健康的幸福水平,可以让人们精力充沛的实现人生出彩,为国家做贡献。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保障体系必不可少,强大公共卫生体系的伟大乐章必然响彻中华大地,激荡在每个华夏子孙的胸膛。

  这几天,蓝天白云刷爆朋友圈,这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自然环境健康了,人民欢乐开怀;我们坚信,不就的将来,随着公共卫生体系强大乐章的嘹亮奏响,人民健康幸福强力保障的时代必然款款走来。(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