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培养后备科技人才重在强化科学素养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2232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培养后备科技人才重在强化科学素养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2232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培养后备科技人才重在强化科学素养
2020-09-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

  科学技术的发展,关键在人才,而人才的培养主要靠教育。奏响科教兴国的最强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讲好中国科学家的故事,引导青少年崇尚科学精神,激发他们的科学兴趣,用新时代科学精神培养后备科技人才。

  培养后备科技人才,重在培养科学精神。科学精神突出地体现为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不怕困难、勇于创新的理性精神、进取精神和批判精神。培养科学精神对于青少年极其重要。科学的作用在于消除蒙昧、启迪心智,使他们心中许多谜团得以解除,从更高层次看,有助于让他们以科学精神审视纷繁复杂的世界,以科学的态度去筛选令人眼花缭乱的信息,从小在学习上注重较真,培养内生动力。青蒿素这一科技成果将中国医药科学推上了诺贝尔奖的世界科技巅峰,而屠呦呦执着的科学精神和对知识的渴求更令人钦佩。据介绍,屠呦呦在青年时期培养了对传统医药学的热爱,历经数年终于从古代药典中获得灵感,发现了青蒿素。可见,唯有从小培养崇尚科学的精神,方能将其所学知识和所掌握技能转化为科技成果,进而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第一生产力。

  培养后备科技人才,贵在钻研科学知识。科学知识与科学精神能够让人养成实事求是、不偏信不盲从的品格,让孩子们从小形成独立人格与自由思想,这无论对于公民个体价值实现还是社会集体创新发展皆是善莫大焉。学习知识在于钻研。对此,钟南山教授有更鲜明的观点:“南山班开学时,我说我不以你们毕业后有多少人考上国内外名牌大学为标准,以此说明南山班成功与否。我希望培养是有思想的临床医生、临床管理工作者,甚至是临床的行政工作者都可以,但是不能没有创造性,我们不能整天读书。”钟南山的观点,恰好给当下的学校教育提出了一个如何引导学生“学习知识”的问题。如今,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在学校教育中日趋深入,培养创新型人才已经形成共识,然而也不可否认,“唯分数”视考清华北大为教育成果的思想仍有市场。固然不能完全否认分数与成绩的重要性,但创新能力绝非“唯分数”能够衡量的,钻研科学知识与为了升学而施“题海战术”,显然不是一回事,崇尚科学、科技报国,要把创造性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标准。

  培养后备科技人才,更要掌握科学方法。科学研究与科技创新,理念是先导,方法更重要,培养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更要在传授科学知识上讲究并掌握科学方法。在学习知识上,学校老师和家长都要以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与孩子们沟通交流,具体说,应多一点尊重理念,少一些打压想法;多一点平等意识,少一些等级观念;多一点温和说理,少一些暴风骤雨。要全面开展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尤其是中小学要在充分利用科学课程开展科普教育之外,深入挖掘各学科中蕴含的科学知识,让青少年学生从小认识和了解生命科学、生物技术、超级计算机、“北斗”导航、量子通信、航空航天、载人深潜、高速铁路等各领域的科技知识,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自觉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有条件的学校,要组建科技制作和科学探索等专题社团,指导青少年学生动手开展实验,多搞一些“小发明”“小创造”,用一个个小成就点燃他们探求科学的激情和动力。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立德树人,科教先行。一流的教育造就一流的人才,一流的人才引领先进的科技。对教育而言,全面加强“双一流”建设,具有重大的时代意义和历史意义。当前,亟需加强青少年科学教育,丰富科学知识,增强科学意识,培养科学精神,提升科学能力,这对于提升民族整体素质以及推进未来创新发展具有深远意义。(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