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应对疫情,“闭卷考试”变“开卷考试”说明了什么?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223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应对疫情,“闭卷考试”变“开卷考试”说明了什么?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2237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应对疫情,“闭卷考试”变“开卷考试”说明了什么?
2020-09-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横冲直撞,注定是很不平凡的一年,成为人类史上最难熬的艰苦岁月。这在全球,已经成为现实。中国是最坚强、最具韧性的国家,也是最能负责、最能担当的国家,更是最能唱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健康至上、安全至上经济社会发展主题的人口大国,发展中大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率先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并取得了一个个阶段性胜利,目前已经转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逆势图强、奋发进取的重要时期。回顾年初以来,党坚强领导下的全民战疫、抗疫、胜疫全景,每一位中国人都会感触至深,感慨万千。

  疫无情,党有恩,中国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无限荡漾,由此而进一步凝聚起强大力量,迎风斗浪继续前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是全球性大难题。而在中国,却很快有了解。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了刻不容缓的全面、有效护佑,关键在于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绝对优势的充分释放,科学决策、综合施策第一时间落地见效的强力保证,共产党员、白衣天使、科研队伍、基层干部和志愿者冲锋陷阵澎湃力量的强大支撑,14亿多中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驱赶新冠病毒魔鬼“宅家”行动的全力以赴。这些都是中华民族越是艰险越向前优秀奋斗品质的真实展现。中国伟大抗疫精神,已经被世界称颂,并为世界提供了经验,作出了贡献。

  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8日召开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曾从这5个方面对伟大抗疫精神,作了高度而又精辟的概括。正是有了伟大抗疫精神,才有了中国全民战疫、抗疫、胜疫的希望与保证。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进而又接连打了几场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歼灭战,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无疑是人类史上战胜罕见重大瘟疫的奇迹。

  在武汉疫情出现的时候,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从治疗诊断到综合防控都处于摸索阶段,是“闭卷考试”,后来在东北、北京、新疆等地出现本地疫情传播,中国已经有了成熟有效的综合应对举措,上述地区很快都陆续“清零”,是“开卷考试”。从“闭卷考试”变“开卷考试”,再一次见证了中国抗疫得了高分。

  应对疫情,中国从“闭卷考试”变“开卷考试”,只是一字之差,这说明了什么呢?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无疑是对各国的大考。作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健康至上、安全至上执政理念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无论面临怎样的艰难险阻,都会以压倒一切的睿智和力量,去护佑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伟大的抗疫精神,就已经深刻表明,“闭卷考试”不盲动、不草率、不拖拉,一样讲究有序有效,这是丝毫不含糊的态度和行动,而且争分夺秒,刻不容缓。“开卷考试”同样慎终如始,一丝不苟,防控工作抓实抓紧抓细更加体现在“内方反弹,外方输入”的全面、全方位落地上。比如:对确诊病人快速锁定,对病人接触史快速追溯,对相关环境进行有效消杀,发挥社区作用,等等,都是硬招。

  而在公民个人防控方面,坚持戴口罩,保持人际间相隔距离,甚至全民宅家避疫,禁止人群聚集,加强卫生,勤通风,切实搞好防疫科普宣传,等等,也都是中国抗疫的成功做法。还有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奔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与医务工作者、志愿者一起肩负起抗疫重任,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应该说,党旗飘飘,中国抗疫中流砥柱作用充分彰显,人民群众有了主心骨,有了靠山,有了信心。实践又一次证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绝对优势,中国14亿多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戮力砥砺前行,是根本防疫、抗疫、胜疫法宝。(辛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