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231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2314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2020-09-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16日出版的第18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文章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我们要继续履行国际义务,发挥全球抗疫物资最大供应国作用,全面深入参与相关国际标准、规范、指南的制定,分享中国方案、中国经验,提升我国在全球卫生治理体系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病毒不分国界,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新冠肺炎疫情快速蔓延,也已经成为了一场全球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3日19时41分,全球新冠确诊病例达到28637952例,死亡病例达到917417例。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各国必须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就是立足当前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着眼长远应对各种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根本大计。

  中国战“疫”,世界温暖相助。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遏制住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俄罗斯运输机满载医疗物资飞抵武汉,“巴铁”举全国之力伸出援手……在中国抗击疫情最危急的时刻,国际社会更是纷纷表达着温暖和善意。有着世界温暖相助,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

  全球战“疫”,“中国行动”点亮“希望之光”。第一时间公开病毒基因序列信息,及时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等技术文件,捐赠5000万美元用于世界卫生组织全球防疫,向150多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283批抗疫援助,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和出口防疫物资……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还积极参与全球战“疫”。“中国行动”越来越多地点亮“希望之光”,为全球抗疫贡献着“中国信心”“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疫情还在蔓延,防控仍需努力。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人类正在经历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面对肆虐的病毒,团结合作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呼声。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习近平主席明确表示,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人类一定能够赢得战“疫”最终胜利。

  “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新冠肺炎疫情给全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强调:“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必须厚植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意识,为取得全球战“疫”胜利凝聚起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