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讲好红色故事 汇聚磅礴之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234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讲好红色故事 汇聚磅礴之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2349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讲好红色故事 汇聚磅礴之力
2020-09-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6日下午,正在湖南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参观“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了解当地开展红色教育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半条被子的故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本色,当年红军在缺吃少穿、生死攸关的时候,还想着老百姓的冷暖,真是一枝一叶总关情!老百姓也由此理解了什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今天,我们重温这个故事,仍然倍受感动。

  爱国主义向来就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作出系列重大部署,提出系列重要论述,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取得显著成效。从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到前往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同正在上思政课的同学们亲切交流。习近平总书记言传身教,对孩子们深情寄语,谆谆教诲,以“红色足迹”为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凝聚磅礴力量注入强大动力。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湖南是伟人故里、将帅之乡,更是红色热土,红色资源遍布湖南的三湘四水,拥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2300余处、各种可移动革命文物40余万件(套)、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80余处,位居全国第一方阵。以“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为代表的红色基地,在创新展陈方式的基础上综合运用多种形式,使其纪念馆在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功能的同时,更能让广大人民群众和党员干部感受爱国主义教育魅力,激发爱国情、报国志。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中华民族历经磨难却从未退缩。在抗日战争艰苦卓绝的过程中,催生出许多惊天地的民族英雄,刘胡兰、杨靖宇、赵一曼、狼牙山五壮士等民族先烈,誓死保卫祖国,誓死保卫人民;如今面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南方洪水等艰难挑战,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彰显守卫家园、精忠报国的巨大力量,书写将生命融汇于国家命运之中爱国主义的鸿篇巨制。这些正是爱国主义精神在举国上下共抗疫情所淬炼的丰厚精神。在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聆听“半条被子”感人故事,感受党和人民的鱼水情深和为民情怀的同时,必将让我们产生共鸣,激荡自强不息奋进力量,让爱国暖风吹拂中华大地。

  中华民族的崛起发展历程,总会涌现出无数感人肺腑的红色事迹,构筑起万众一心、团结奋进的精神高地,凝聚出锐意进取、奋发图强的发展动能。在湖南省郴州市沙洲瑶族村考察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因为有老百姓的支持,我们党才有了光荣历程、辉煌事业。你们家里的变化也说明一个道理,共产党坚持为民本色,说到做到。正是由于红色旅游文化资源的不断挖掘开发,在进行爱国主义深刻教育的同时,更能提升红色旅游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带动革命老区、红色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奔向新生活。

  历史功勋放射耀眼光芒,红色基因彰显永恒荣光。用好红色资源的生动素材,上好一堂生动的爱国课,将极大激发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和奋斗欲望,使之成为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持久精神动力。(刘庆东)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