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269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2699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
2020-09-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习近平总书记9月22日下午在京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发挥教育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深化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家国两相依,有国才有家”。家是我们温暖幸福的源泉,国是我们遮风避雨的港湾。在家国情怀滋养下,爱国主义已经成为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力量的源泉。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之所以能够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其原动力也就在于拥有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深沉的爱国主义、浓厚的家国情怀,早已融入民族心、铸就民族魂。追梦新时代,必须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爱国主义思想、情感与觉悟不是与生俱来,教育是培养爱国主义精神的基本途径。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载体、增强教育效果,增强人们特别是青少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这就需要把爱国主义贯穿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使爱国真正成为学生们的终生追求,自觉地将追逐个人梦融入实现中国梦生动实践中,让青春心跳与爱国情怀同频共振。

  激荡爱党深情,扛起使命担当。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只有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实的。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已经从一穷二白、满目疮痍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激发使命担当,共筑复兴梦想,在教育学生爱国方面必须引导其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

  人心齐,泰山移。集中力量办大事,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思想、理论、文化领域日趋多元多样形势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能够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民族复兴聚合磅礴的“中国力量”。

  爱国之情是再朴素不过的情感,报国之行是再自然不过的选择。作为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广大青少年学生必须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荣誉感。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青少年学生就应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心中牢牢地扎根,在与祖国共奋进中书写下最为动人的青春故事。(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